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建構中醫醫療照顧體系 助優質中藥製劑行銷國際

  • 時間:2022-03-13 11: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總統:建構中醫醫療照顧體系 助優質中藥製劑行銷國際
總統:建構中醫醫療照顧體系 助優質中藥製劑行銷國際(圖 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今天(13日)上午先後出席第92屆國醫節慶祝大會。總統在致詞時表示,隨著中醫藥發展法的實施,政府正加緊腳步建構中醫醫療照顧體系,並與業者一起努力,將台灣優質的中藥製劑行銷國際。賴清德也期許未來能持續培育優質的中醫人才,並朝多元、結合科技的方向努力。

3月17日就是國醫節,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天上午特地舉辦慶祝大會,包括蔡英文總統、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衛福部長陳時中及新北市長侯友宜都到場。

總統在致詞時,首先感謝中醫師在疫情期間加入防疫國家隊,開發中西醫合作治療模式,研發出的台灣清冠一號更受到國際矚目且熱銷。

總統指出,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中醫藥是國人信賴的治療方法之一,隨著中醫藥發展法的實施,政府正加緊腳步建構中醫醫療照顧體系,包括在去年建立了糖尿病、乳癌及高血壓等國人常見疾病的中醫精準醫學模式、積極發展中醫預防型延緩失能方案,並持續加強中藥材的品質管理,包括在邊境及市場查驗及抽驗,去年也公告台灣中醫藥典第四版,今年6月就會生效;未來更希望能讓台灣的中藥製劑行銷國際。總統:『(原音)我們除了要為民眾用藥安全把關,也協助中藥廠開拓國際市場,透過鬆綁中醫外銷法規以及結合新南向政策,政府和業界一起努力,把台灣優質的中藥製劑行銷到更多地方去。』

賴清德致詞時也指出,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中醫藥未來勢必會走入社區,與長照結合;同時,世界衛生組織也提出傳統醫藥與現代醫藥全球策略,使中醫藥更具國際性。因此,他認為中醫藥未來要持續培育優質人才、健全服務團隊、提供民眾優質的醫療服務品質,並且要能具備多元特色、結合現代科技,這將使中醫藥在台灣及國際社會贏得更多尊重。

蘇貞昌則表示,蔡政府重視中醫藥的發展,提出並通過中醫藥發展法。除了之前已撥付新台幣6億訓練人才外,衛福部也已編列5年16億預算,正在國發會審議,並首次由中醫師出任中醫藥研究所所長,這些都代表政府對中醫藥的支持與肯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