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缺藥中心已啟用 中藥通報平台拚4月底前上路

  • 時間:2023-04-03 15: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缺藥中心已啟用 中藥通報平台拚4月底前上路
缺藥中心已啟用,中藥通報平台預計最快4月底前上路。

近來缺藥問題引發關注,衛福部已於3月25日正式啟用「藥品供應通報處理中心」,新成立的防缺藥中心整合五大類用藥平台,其中,中藥為首度納入通報,中藥材及中藥製劑短缺通報專區平台尚在建置中,預計最快4月底前上路。

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近來缺藥問題嚴重,中、西藥都爆發缺藥潮,衛福部規劃將缺藥平台擴大為缺藥中心,由衛福部統籌管理調度,以即時掌握、立即因應。

食藥署長吳秀梅3日受訪時表示,「藥品供應通報處理中心」已於3月25日上線,缺藥中心整合五大類用藥平台,衛福部預計4月中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她說:『(原音)藥品供應平台當然就包括了通報處理中心,那以我們現階段就是會有西藥的通報處理中心、中藥的通報處理中心,另外還有醫事司這邊會負責的就是兒童困難取得的藥品跟醫材,在疾管署那邊是疫苗的部份,還有國健署、健康署那邊會負責的就是罕見藥品還有特殊營養品,就是這五大項。』

「藥品供應通報處理中心」涵蓋五大類用藥,包括西藥、中藥、兒童困難取得藥品與醫材、罕病特殊營養品及緊急藥物、公費疫苗及傳染病用藥,其中,中藥通報是此次新增納入,中藥通報專區平台尚在建置中,預計4月底前完成,至於其餘4類藥品通報皆為既有通報機制。

過去缺藥平台由食藥署主管,主要都是針對西藥缺藥,此次將缺藥通報協調中心拉到衛福部層級,未來中醫師、中藥界只要發現有缺藥狀況皆可通報;此外,缺藥問題有時涉及藥價因素,屬健保署業務,缺藥中心未來將可跨司署協調處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