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清冠一號」帶動中醫就診 健保啟動風險款補助中醫點值

  • 時間:2023-07-27 13: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清冠一號」帶動中醫就診 健保啟動風險款補助中醫點值
健保署動支風險款,挹注中醫點值降幅衝擊。(健保署提供)

去年COVID-19本土疫情期間,民眾搶用「清冠一號」,帶動中醫就診量,導致中醫健保點值下降。健保署長石崇良今天(27日)表示,健保署將首次啟動風險款,補助中醫新台幣3.12億,以緩解點值降幅衝擊。

去年4月COVID-19本土疫情爆發,民眾搶看中醫領用「清冠一號」,雖然「清冠一號」由公務預算支付,但也帶動國人對於中醫就醫的需求,去年第三、四季中醫就診人數成長近2成,導致中醫健保點值下降幅度較大,因此,衛福部健保會26日開會決議動支風險款,提升中醫健保點值。

衛福部27日特別舉行記者會說明,健保署長石崇良表示,健保總額為前瞻性預算,每一年的預算在前一年便已編列,為因應突發事故造成點值下降幅度過大而影響院所,健保署每年也編列「調節非預期風險及其他非預期政策改變所需經費」,動支條件包括該季服務量高於去年同期5%,同時影響平均點值下降至0.9以下,便可向健保會提案申請,啟動非預期風險款補償。

石崇良指出,經健保會討論後,中醫點值下降達動支標準,去年2季共將回補中醫新台幣3.12億元;至於醫院、基層、牙醫部門於會上一併評估,但均未達動支條件。他說:『(原音)那麼因為這樣的成長也造成他的點值下降到0.9以下,那麼符合剛剛我講的那個條件,成長超過5%、平均點值掉到0.9以下,因此,經過中醫界啟動這樣的申請之後,那我們在健保會經過討論之後,決定這是我們第一次運用這樣的機制,那麼共計兩季回補3.12億。』

石崇良說,健保會26日已通過補助,後續將由衛福部長薛瑞元簽核,核定後便會立即撥款;後續也將持續關注各總額今年各季點值狀況,如達風險款動支條件,將向健保會提案,爭取經費挹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