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缺藥中心啟用 規劃建立預警制度 (影音)

  • 時間:2023-04-11 11: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缺藥中心啟用 規劃建立預警制度 (影音)
衛福部長薛瑞元(右3)11日宣布成立「藥品供應通報處理中心」。(劉品希 攝)

為解決藥品短缺問題,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11日)宣布已成立跨部門的「藥品供應通報處理中心」,整合五大類用藥平台,其中,中藥為首度納入通報,「中藥供應資訊平台」尚在建置中,力拼4月底前上線;缺藥通報中心除了跨部門解決缺藥問題,也規劃建立預警制度,早期掌握缺藥情況。

為強化我國藥品穩定供應機制,衛福部將原先的缺藥平台擴大為「藥品供應通報處理中心」,由衛福部長薛瑞元擔任召集人,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擔任副召集人,採專人專責及跨司署合作,其中包含食藥署、中醫藥司、醫事司、國健署、疾管署、健保署等6個單位,整合五大類用藥平台,涵蓋西藥、中藥、罕見疾病藥品、兒童困難取得藥品、公費疫苗及傳染病用藥;其中,中藥通報是此次新增納入,「中藥供應資訊平台」尚未完成建置,目前正在進行測試,力拼4月底前上線,至於其餘4類藥品通報皆為既有通報平台。

薛瑞元表示,「藥品供應通報處理中心」將針對缺藥通報進行緊急調度,有些牽涉健保藥價導致的缺藥問題,健保署也有處理機制,將盡速於3個月內重新核價。此外,該中心除了處理已發生的缺藥問題,也規劃建立早期的預警制度。他說:『(原音)有許多規模比較小的診所或者是社區藥局,他是透過盤商來供應的,所以對於盤商在一些所謂的必要藥品,他的供需狀況如果能掌握的話,那就會更早期去知道是不是在短期之內某些藥品可能會產生缺藥的情形,這個部分我們也正在規劃,希望有相關的團體能夠來跟我們合作來做這件事情。』

食藥署長吳秀梅指出,針對西藥部分,食藥署已於3月24日發文相關公協會轉知會員,並請醫療機構及藥局針對目前仍短缺的個別廠牌藥品重新進行通報,截至4月3日,西藥短缺通報案件數共20件,目前僅剩3件在處理中、1件則是無替代藥品啟動公開徵求。此外,食藥署也要求藥品輸入業者至少每個月與國外藥品供應商聯繫,確認藥品在6個月內的輸入時程及數量,國產業者則至少每個月要確認生產藥品原物料於6個月內的庫存及到貨時程,食藥署未來會每兩週更新一次通報件數與處理情形,將於4月12日首次發布。

吳秀梅強調,若缺藥藥品屬於我國所列200多項必要藥品,業者未於6個月內通報,將處新台幣6萬至30萬元罰鍰;健保署長石崇良則表示,健保共收載1萬4千多項藥品,根據契約關係,若業者未於6個月前通報缺藥,未來一年將不納入健保收載藥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