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市祭千萬鼓勵結婚 柯文哲:不婚、晚婚才是少子化根本問題

  • 時間:2022-03-14 15: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北市祭千萬鼓勵結婚 柯文哲:不婚、晚婚才是少子化根本問題
北市府祭出千萬獎金抽獎,鼓勵年輕人結婚。台北市長柯文哲(左二)特地頒發支票給得獎人。(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政府今天(14日)舉辦「千萬要結婚、結婚送千萬」頒獎暨宣傳記者會。市長柯文哲表示,市府研究發現台灣少子化的真正問題不是年輕夫妻不生,而是年輕人不結婚或晚婚,所以要鼓勵年輕人該結婚就結婚。至於要如何鼓勵年輕人結婚,柯文哲笑說他要先回去跟兒子、女兒研究一下。

為鼓勵市民結婚成家,台北市政府祭出總金額新台幣1千萬,舉辦「千萬要結婚、結婚送千萬」活動,只要是雙方都設籍台北市,在今年內到台北市各區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者,可以參加每月10對、獎金各5萬元的抽獎,另外每季再抽出5對、各10萬元,年終則抽出10對、各20萬。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親自頒獎給得獎的新人,他表示,少子化是台灣目前要面對的重要國安問題,北市府在1年多前開始研究,發現問題不在於年輕夫妻不生,而是年輕人不結婚或是晚婚。

柯文哲說,若以40歲做為切點,近25年來,40歲仍未結婚的比例從12%上升到35%,高達三分之一;而晚婚則面臨生殖能力降低、生產風險升高的情況,所以要解決台灣少子化問題,應該是鼓勵年輕人結婚。柯文哲:『(原音)台灣目前不像歐美國家,我們非婚生子女很少,差不多2%而已,意思就是說我們台灣大部分都是結婚以後才生,所以要做到不結婚就生,想一想,現階段不太符合台灣的社會普遍現象,所以最後結論是我們要鼓勵年輕人結婚,才是正本清源的方法。』

柯文哲指出,去年全台灣結婚對數只有11萬4千,台北市是1萬1千,雖說是受到疫情影響而創新低,但他擔心社會文化一旦改變就難以扭轉。

至於要如何鼓勵年輕人結婚,柯文哲笑說,他要回去跟兒子、女兒研究一下,看如何說服他們結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