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線上版《月球水2.0》登TIFA 台日舞團打造全新混血娛樂舞作

  • 時間:2022-03-14 20: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線上版《月球水2.0》登TIFA  台日舞團打造全新混血娛樂舞作
台灣「舞蹈空間」舞團與日本全男舞團「東京 鷹」攜手打造《月球水2.0》,並因應疫情改為線上版演出登上兩廳院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兩廳院提供)

台灣「舞蹈空間」舞團與日本全男子舞團「東京 鷹」曾於2010年攜手演出充滿綜藝效果的舞作《月球水》,時隔12年,雙方再度攜手打造《月球水2.0》,並因應疫情改為線上版演出登上兩廳院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邀請舞迷透過鏡頭,感受全新台日混血娛樂新舞作!

2010年日本全男子舞團「東京 鷹」編舞家近藤良平(Ryohei Kondo)率領部分團員與台灣「舞蹈空間」舞團合作,帶來一齣混合精緻與綜藝娛樂的舞蹈製作《月球水》,大獲好評。

儘管該齣台日共製的舞作受到肯定,但也讓「舞蹈空間」舞團藝術總監平珩觀察到,相較於「東京 鷹」舞者,台灣舞者的身體還是不夠放鬆,於是開始為舞者安排上戲劇課程、小丑課程,演出親子劇等,希望讓舞者的肢體動作有更多樣開發,也為之後的《月球水2.0》鋪路。

不過全新製作的《月球水2.0》原本應該是實體演出,因為疫情改為線上觀賞。對於台日兩個舞團來說,都是首次嘗試,平珩透露,光是為了企劃適合線上觀看的視角與節奏,雙方前置作業就討論許久,各自先試拍,最後再將所有影片素材剪輯成線上影片。

平珩指出,線上演出一點也不簡單,舞者面對鏡頭時,往往必須使出更多力氣,才能讓身體動作在鏡頭前看起來充滿張力;為了呈現舞蹈速度感,還要補拍許多手持鏡頭,有些片段甚至乾脆讓舞者自己變身攝影師,捕捉獨特的視角;就連妝髮也必須有不一樣的造型,還不能跳得汗流浹背,一切看起來都必須很完美。平珩:『(原音)這個等於是一個新製作,又是跨國,然後還要拍影片, 所以難度就要比較複雜,就是你所有細節都要顧到,所以真的不簡單,可是你又不能跳得太緊張,因為你看起來就不自然,所以每一段都拍得也蠻久的。』

平珩表示,《月球水2.0》線上版節目約一個小時,分16段演出,沒有明確的故事線,而是像一段旅程中面對各式的遭遇,有舞蹈、有短劇,這回還加上一些小動畫,也把疫情影響帶入其中,日本「東京 鷹」舞者還將搞笑演出台灣民俗俚語故事,要讓觀眾笑到外太空。

《月球水2.0》3月25日中午12時起至27日開放觀眾買票線上觀賞,3月21日晚間則在國家戲劇院有一場劇院特映,放映《月球水2.0》之外,還將加映「舞蹈空間」創團33年來的紀錄片,回顧舞團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