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入CPTPP 日議員:美國回歸事情就好辦了

  • 時間:2023-08-25 12: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台入CPTPP 日議員:美國回歸事情就好辦了
日本自民黨半導體戰略推進議員聯盟會長甘利明(左)。(謝佳興 攝)

對於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日本自民黨半導體戰略推進議員聯盟會長甘利明今天(25日)指出,台灣和其他國家相比自然是更能符合加入條件的,但其他國家會用什麼順序加入,這當中包含許多政治判斷,若順序錯了就會引發大問題,他還說,若美國能夠早日回歸CPTPP,事情就會比較好辦。

台灣日本研究院25日舉行2023年台日科技對話,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致詞時指出,台灣在印太地區扮演關鍵角色,除了應有台版的印太戰略外,也希望與日本共同思考,台日經濟、產業科技上的戰略夥伴關係,呼籲可比照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以堆積木方式,逐步邁向FTA。

稍後擔任專題演講主持人的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則是詢問日本自民黨半導體戰略推進議員聯盟會長甘利明,台日合作的思考是否可能觸及進程式的FTA,甚至是多邊貿易、CPTPP。對此,甘利明並未正面談台日FTA,而是將焦點放在CPTPP。他指出,加入CPTPP前提就是要符合協定的要求條件,台灣和其他國家相比,水準更高、更能符合條件,在公開場合,自己很難說太明確的內容,但只要能夠遵守規則、有利全球經濟發展的國家,CPTPP都很歡迎。

不過,甘利明也強調,加入CPTPP,也不能只單看經濟或政治力判斷,這當中會有很多的折衝,也要花很多的腦筋,像是與日本想法接近、也願意一起努力的英國就受到歡迎,他還說,加入的順序很重要,若錯了就會引發大問題。他說:『(日文原音)其他國家會用什麼順序加入,這裡面包含了許多的政治判斷,只要順序錯了會引發大問題,所以我沒有辦法說得更具體,其實如果美國能夠早點回歸,那應該事情就會比較好辦,今天我也只能講到這裡了。』

另外,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稍早致詞時談到台日合作,他指出,淨零轉型、數位轉型是台灣重要的國家發展戰略目標,尤其淨零科技當中,氫能一直是台灣極力想推動的項目,日本在這方面則是技術、應用領先國家,他並看好台日在電動車、氫能車等領域可以多加合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