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參觀甘露水 總統:感受不朽生命帶來穿破黑夜的光

  • 時間:2022-03-16 18:4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參觀甘露水 總統:感受不朽生命帶來穿破黑夜的光
蔡英文總統日前參觀台灣雕塑家黃土水大理石雕塑作品「甘露水」,她今天透過臉書說,「甘露水」以半眼之姿,看著這塊土地百年來的變化,在持續變動的時代裡,「為我們帶來了一道穿破黑夜的光」。(圖:蔡英文總統臉書)

蔡英文總統日前參觀台灣雕塑家黃土水大理石雕塑作品「甘露水」,她今天透過臉書說,「甘露水」以半眼之姿,看著這塊土地百年來的變化,在持續變動的時代裡,「為我們帶來了一道穿破黑夜的光」。

「甘露水」現於北師美術館「光—台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特展中展出,蔡總統日前前往參觀,今天透過臉書發文表示,去年藝文界最重要的大事,就是台灣前輩藝術家黃土水1921年的重要作品「甘露水」,在文化部長李永得、北師美術館的林曼麗教授和許多人共同努力下,終於重見天日。

總統說,這兩年來,北師美術館接連展出黃土水的「少女」胸像和「甘露水」,讓人看見百年前的台灣藝術家是如何以充滿自信的態度,在那個被殖民、帝國主義擠壓而扭曲的時代當中,尋找照亮黑暗的光,做出比起日本、歐洲同時期藝術家都毫不遜色的作品,為打造「藝術上的福爾摩沙時代」而全力以赴。

蔡總統表示,要特別感謝保護「甘露水」40多年的張士文醫師一家人。張醫師在特展開幕致詞時談起對「甘露水」的回憶點滴,也說道:「再會了,我們心中永遠的『甘露水』姊姊」,讓人熱淚盈眶。

總統提到,當年為了保護重要的文化財,他們選擇把「甘露水」秘密的收藏起來,直到自由民主遍灑這塊土地之時,才讓她以最美的姿態,重新回到陽光下。

蔡總統說,聽說幫「甘露水」開箱那天,夕陽灑在終於解脫封印的「姊姊」身上,讓現場所有的參與者都印象深刻。此刻的「甘露水」,以半眼之姿,看著這塊土地百年來的變化,「讓當代的我們,都感受到她不朽的生命,在持續變動的時代裡,為我們帶來了一道穿破黑夜的光。」

黃土水生於1895年,是台灣首位入選日本「帝國美術展覽會」的藝術家,以大理石雕刻的「甘露水」是黃土水於1921年入選帝展的作品,隔年還受邀至東京和平紀念博覽會台灣館展出。

「甘露水」是台灣首座裸體雕像,1958年台灣省臨時省議會播遷台中,「甘露水」隨之搬移,卻被棄置在台中火車站;所幸數天後「甘露水」就被移置車站附近的張外科診所,由張氏家族悉心保管看顧,並在1974年移至家族位於霧峰的工廠封藏。

直到林曼麗率團隊追索,加上總統府和文化部協助,「甘露水」才在去年9月6日於蔡英文總統見證下,正式交付文化部永久典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