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礦工畫家洪瑞麟特展 金曲製作人操刀開幕表演

  • 時間:2022-03-18 17: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礦工畫家洪瑞麟特展 金曲製作人操刀開幕表演
台北市立美術館盛大舉辦「掘光而行:洪瑞麟」特展。(陳國維 攝)

台北市立美術館明天(19日)起將舉辦「掘光而行:洪瑞麟」特展,展出已故「礦工畫家」洪瑞麟300多件畫作和文獻,當中有許多作品是睽違35年再度展出。北美館也邀請金曲製作人柯智豪以洪瑞麟的作品為靈感,規劃一場名為「不是你想的那種老派歌謠」開幕演出。

台北市立美術館睽違35年,再度為「礦工畫家」洪瑞麟舉辦畫展,透過350多件作品呈現各時期與各類主題的代表作。洪瑞麟1912年在台北大稻埕出生,藝術啟蒙來自父親,他在12歲臨摹「米開朗基羅素描摹寫」,就展現出繪畫天賦,他後來留學日本,在當時的帝國美術學校西洋畫科接受不同藝術思潮的洗禮;回台後在瑞芳二坑工作,也開始藉由畫筆為礦工記錄生活點滴。

洪瑞麟長子洪鈞雄現在美國,北美館特別請他錄製一段影片,在展前記者會播放,洪鈞雄說,「掘光而行」的展覽名稱,真正代表了父親一生追光的精神。洪鈞雄:『(原音)我爸爸一輩子他畫的東西,都是以平凡,題材非常平凡,簡單的素描來描寫人物,還有創意,再加上一個浪漫的情懷。』

「山形市集」這幅作品是洪瑞麟的代表作之一,共同策展人高子衿提到,洪瑞麟當年在日本留學時,有位好朋友住在山形縣,畢業後特別去他的家鄉拜訪他,後來也畫出了當地農民在冰天雪地辛苦維生的情景。

高子衿:『(原音)他其實經過了很多速寫,然後小的油畫的練習,然後最後把最精華的部分呈現在這件作品上面。那比較特別有趣的是,他在數十年之後,他有再重新整理這件作品,然後他覺得說經過數十年之後,我已經變老了,所以他覺得畫作上的這個老人應該也要變老了,所以他其實有把這個老人就是加上白色鬍鬚的部分,這就是他後來的一個補筆。』

洪瑞麟也透過「礦工頌」等作品,呈現勞動者樸實率真的精神。高子衿:『(原音)它非常珍貴的是,他其實一生只有創作4件「礦工頌」,然後1件已經佚失找不到了,那我們這次特別去把當中兩件非常精彩的作品把它借回來。』

北美館館長王俊傑說,19日的開幕活動將邀請新世代音樂人共同演出。王俊傑:『(原音)那我們這次的開幕也很特別,我們邀請了曾獲金曲獎的創作者柯智豪,為我們量身訂做了一個限定版的表演,然後我們邀請了「同根生」樂團,把洪瑞麟當時喜歡聽的跟演唱的一些歌曲,把它做一個改編。』

「掘光而行:洪瑞麟」特展將在北美館展出到7月31日,期間也將舉辦百工速寫、走讀、專家分享等教育活動,要藉由各種形式帶領更多人認識「礦工畫家」洪瑞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