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素人穿警察制服集體行動 卡士鐵路奇《兄弟們》挑起騷動

  • 時間:2023-11-09 14: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素人穿警察制服集體行動 卡士鐵路奇《兄弟們》挑起騷動
義大利劇場導演卡士鐵路奇新作《兄弟們》,素人演員穿上警察制服,在演出過程嚴格遵守所下達的一切命令,透過集體行動執法,展現「結構性暴力」。(台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義大利知名意象派戲劇導演羅密歐・卡士鐵路奇 (Romeo Castellucci)又有新作登台,這回將演出《兄弟們》,還特別徵選素人演員,讓他們穿上警察制服,在演出過程嚴格遵守下達一切命令,透過集體行動執法展現「結構性暴力」,先前在荷蘭阿姆斯特丹首演時就引爆話題,今年11月24日至26日,也將在台中國家歌劇院挑起觀眾的情緒與反思。

義大利劇場導演卡士鐵路奇擅於打破劇場常規,透過殘酷冷冽的視覺美感、結合多元媒材建構驚人舞台,以極致震撼且怵目驚心的創作風格聞名國際,過去幾年,台灣觀眾有機會看過他幾個作品,迴響都不小。

今年要呈現的新作《兄弟們》,創作背景來自於2018年法國爆發了「黃背心運動」,當時人正在巴黎指導歌劇的卡士鐵路奇,每天看著警察整天巡邏、面對民眾的示威,突然發現「制服背後散發出的權威感,令人產生罪惡感」,因此有了《兄弟們》作品的誕生,從原始、近乎殘酷的視角,探討結構性的暴力。

演員們在舞台上從一而終集體行動,呈現一種奇特的儀式感,但同時這些制服警察們又面不改色做著殘暴的動作,整齣作品荒誕、弔詭、又充滿恐懼感。

台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表示,她特別飛去阿姆斯特丹看了《兄弟們》的首演,演出前導演就說明,整場演出只有一位專業演員,其餘都是素人,這些素人演員演出前必須簽下切結書,同意演出過程中嚴格遵受指令,在舞台上執行每個動作,結果當天演完後的演後座談,引發觀眾極端反應。邱瑗:『(原音)那天演完的演後座談,第一個觀眾站起來就是指著導演鼻子罵, 你怎麼可以把這麽殘忍的事情放在觀眾面前,讓我們無以面對!特別當時還沒有以巴戰爭的時候,那時候是跟烏克蘭戰爭,所以那個觀眾就是指著導演鼻子罵。她講完以後,另一個觀眾站起來說:「我來自烏克蘭,謝謝導演給我看這個,讓我們、讓世界重新思考戰爭是什?」』

為了讓更多觀眾更理解卡士鐵路奇的作品風格,歌劇院近日特別與北美館合作,邀請北美館館長王俊傑,從視覺藝術角度,「解鎖」觀看卡士鐵路奇作品的「密碼」。王俊傑特別提到,卡士鐵路奇學的是美術與雕塑,因此從作品劇照就可以充分感受到強烈雕塑感和強烈的視覺戲劇意象,他也會巧妙挪用西方藝術史上著名畫作中的佈局,融合在他的舞台劇作品中,這些手法的運用,都是卡士鐵路奇之所以在劇場界如此獨樹一格的原因。


卡士鐵路奇擅於打破劇場常規,透過殘酷冷冽的視覺美感、結合多元媒材建構驚人舞台,以極致震撼且怵目驚心的創作風格聞名國際。(台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