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4年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 「日常戰爭」隱喻當代生存境況

  • 時間:2023-11-23 16: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2024年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 「日常戰爭」隱喻當代生存境況
袁廣鳴單頻道錄像作品《日常戰爭》。(©袁廣鳴,藝術家提供)

由台北市立美術館主辦的2024年「第60屆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台灣館,代表參展藝術家袁廣鳴、策展人陳暢偕同北美館團隊今天(23日)連袂宣布展名為「日常戰爭(Everyday War)」,將集結展呈藝術家近三十年來創作生涯的核心觀念,預計展出6件錄像和動態裝置,當中包含2件新作,以其專擅的錄像藝術,結合裝置作品建構出一處「日常」的類居家場域,尋索我們目前所處之真實生活,及「棲居難以為詩」背後隱喻環繞太平洋島鏈及大陸間不穩定的地緣政治及衝突陰霾。

袁廣鳴表示:「此次個展除了試圖隱喻台灣在目前生存狀態下的隱慮及威脅之外,也從『未來』的提問,回到『當下』的現實,進入到所謂的『日常中的戰爭』及『戰爭的日常化』。」

例如本展同名新作《日常戰爭》為單頻道錄像,鏡頭前後掃描著一個居家空間。在一聲玻璃破碎的巨響後,隨即陸續飛進一些戰機,並一一擊毀室內的物件;最後所有戰機互相殲滅殆盡,整個房子頓時成為戰後的廢墟。在鏡頭持續直線穩定的來回移動中,婆娑的光影逐漸渲染了整個室內,傾頹的房屋也慢慢回到起初無恙的原貌,呈顯出極具張力的超現實預言。

北美館指出,通過袁廣鳴作品中對台灣處境的觀察及刻劃,恰恰凸顯今日的戰爭概念已從「實際的砲火」,移轉到分配不均的後資本主義、疫情傳染、網路攻擊、宗教與不同族群間的歧視及壓迫……等潛藏於「日常中的戰爭」,而這「戰爭的日常化」,似乎更漸趨為棲居的常態。

袁廣鳴是台灣90年代的重要新媒體藝術家,其作品表現形式包含單頻道錄像、互動式裝置、裝置型錄像投影,以及利用數位修相技術的平面攝影等。早期創作多以個人的生命經驗及反轉日常事物成就新的觀看現實為主軸,2000年開始轉而從個人的生命經驗擴及對城市及全球化的狀態描述,後來更開創出介於錄像藝術與電影間的新型動態影像、展現劇場式的日常;至今仍持續透過不同媒介的實驗,深沉思考新媒體藝術及影像敘事之間的可能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