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FED再放鷹5月升息恐逼2碼 法人:2方向看對股市不見得是利空

  • 時間:2022-03-22 12: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FED再放鷹5月升息恐逼2碼 法人:2方向看對股市不見得是利空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圖)21 日宣告,如果有必要控制過高的通膨,聯準會下次升息幅度會超過1碼。 (資料照片/RT/達志影像)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21 日宣告,如果有必要控制過高的通膨,聯準會下次升息幅度會超過1碼,鮑爾此話一出,美股四大指數全都走跌。不過,國內法人從過去歷史紀錄以及抑制通膨有助企業獲利持穩的兩大方向來看,認為升息對於股市不見得是利空,

美國聯準會在上週的會議後將基準利率調升1碼,並暗示今年還有6次一樣幅度的升息,不過,鮑爾21日在經濟會議上更明確表明,Fed 將採取「必要措施」降低通膨,如果有必要控制過高的通膨,聯準會下次升息幅度會超過1碼。鮑爾此話一出,市場增加對利率的押注,顯示Fed將在5月升息2碼的機率超過5成。

富蘭克林投顧研究部副總羅尤美指出,通常升息前3至6個月,市場就會反應升息預期並先震盪,而在真正開始升息之後,整個升息循環1至2年的時間,以過往的經驗,股市仍會呈現上漲,尤其會以企業獲利較強的科技類股上漲機率最高,但這次情況較為特殊,因為有俄羅斯和烏克蘭戰事的變數。羅尤美說:『(原音)美國還是全球影響比較小的,因為經濟狀況,特別失業率已下降至4%以下,所以美國的經濟是可以支撐如鮑爾所說,每次至少升息1碼的速度,照這樣來升,是否下半年景氣會有下修的風險,也是我們認為,全球的GDP會因為制裁的延長,而有下修的風險,這一次的投資人可能跟以往純粹單純美國升息的環境不一樣。』

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也認為,從過去升息循環對股市的影響,相較於降息,對股市是利多。蔡明翰說:『(原音)簡單來說,當經濟出現問題在降息時,通常會在降息那天反彈,但股市後續都持續破低。而升息就是因為經濟過熱,通常在升息那個時間點,股市會震盪,甚至於拉回,但後續股市都創高,嚴格來說,升息對股市不是干擾,只有首度升息時,市場會有衝擊而壓回,過去紀錄也是這樣。』

蔡明翰也認為,俄烏戰事雖然使得通膨更加高漲,但如果沒有有效掌控,後續可能出現停滯性通膨,對於經濟才是災難性的影響。因此,如果後續能夠藉由升息控制物價,對於經濟面反而較為正向,漸漸的FED的緊縮政策,利空就會逐步淡化,未來也有機會轉為利多的消息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