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突尼西亞局勢升高 美國強烈關切總統解散國會

  • 時間:2022-04-01 10:0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突尼西亞局勢升高 美國強烈關切總統解散國會
突尼西亞總統薩伊德(Kais Saied)(圖)下令解散國會。(資料照/AFP)

針對突尼西亞總統薩伊德(Kais Saied)下令解散國會,美國在31日表達「強烈關切」,並呼籲迅速重回「憲政政府」。突尼西亞最大反對黨,中間路線的伊斯蘭復興運動黨(Islamist Ennahda)則拒絕解散國會的舉動,並揚言將杯葛薩伊德片面提出的重建政治體制結構的任何公民投票。

突尼西亞是2011年「阿拉伯之春」民主運動的起源地,也是唯一成功轉往民主的國家,但如今面臨政治危機。

在暫停國會,並為自己奪取廣泛權力8個月後,薩伊德在3月30日宣布解散國會。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3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對突尼西亞總統片面解散國會的決定,深表關切。並有報導指出,突尼西亞當局正準備對國會議員採取法律措施」。

普萊斯強調,「我們持續與突尼西亞官員溝通,任何政治改革進程都應該是透明和包容的,並與各政黨、工會和公民團體進行協調」。

普萊斯說:「迅速恢復包括民選議會在內的憲政政府,對民主治理至關重要,我們也將確保對必要改革提供廣泛和持久的支持,以幫助突尼西亞的經濟復甦。」

薩伊德在去年7月下令暫停國會運作。但在30日,217位國會議員中有120人透過視訊召開會議,並通過法案解除薩伊德的命令,恢復國會運作。數小時後,薩伊德下令解散由伊斯蘭復興運動黨控制的國會。

薩伊德譴責國會的舉動是「意圖政變」,並表示將對「背叛國家者」追究責任,進行犯罪起訴。

伊斯蘭復興運動黨領袖、國會議長甘努奇(Rached Ghannouchi)31日稍早拒絕薩伊德解散國會的決定,並表示「我們認為國會仍持續運作,總統沒有解散國會的憲法權利」。

甘努奇說,如果薩伊德就他的政治改革計畫進行全國協商,伊斯蘭復興運動黨才會參與公民投票。

甘努奇指控薩伊德去年夏天暫停國會,無視2014年實施的民主憲法,以命令統治國家,是一種「政變」。

他告訴路透社,「我們對突尼西亞人民有信心…不會接受個人統治,不會接受民主以外的其它選項」。

甘努奇並表示,30日參與開會的國會議員,至少有20人已遭反恐單位傳喚調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