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突尼西亞逮捕前議長 美籲尊重自由人權

  • 時間:2023-04-20 07:4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突尼西亞逮捕前議長 美籲尊重自由人權
突尼西亞前議長甘努奇(Rached Ghannouchi)。 (AFP)

法新社報導,美國政府19日譴責突尼西亞政治反對派人士被捕,表示尊重言論自由與人權,「對美國和突尼西亞的關係」至關重要。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巴特爾(Vedant Patel)說,突尼西亞17日逮捕前議長甘努奇(Rached Ghannouchi)、並且關閉「伊斯蘭復興運動黨」(Ennahdha)總部,從根本上與突尼西亞憲法採用的原則不符。

他表示,這項逮捕代表突尼西亞政府對被視為反對派人士「令人不安的升級」。

自從2月初以來,這個北非國家當局已逮捕了超過20名政治反對派和名人。

在突尼西亞總統薩伊德(Kais Saied)2021年7月解散國會之前,「伊斯蘭復興運動黨」是突尼西亞國會的最大黨。

65歲的薩伊德聲稱,被捕的人是涉及一項「危害國家安全陰謀」的「恐怖分子」。

反對人士稱薩伊德此舉是「政變」,要讓突尼西亞重返專制統治。突尼西亞是十多年前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起義中崛起的唯一民主國家。

薩伊德在2021年7月25日解散政府並凍結國會,之後進一步解散國會,推動新憲法,賦予自已幾乎無限的權力,廢除2011年起義後建立的民主制度。

負債累累的突尼西亞正面臨高通貨膨脹和高失業率,導致部分公民試圖逃往歐洲,引發歐盟憂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