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斷交逾10年 突尼西亞總統擬與敘利亞建交

  • 時間:2023-03-11 18:1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陳又嘉
斷交逾10年 突尼西亞總統擬與敘利亞建交
突尼亞西總統薩伊德(Kais Saied)。(美聯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今天(11日)報導,突尼西亞總統薩伊德(Kais Saied)表示,他計劃恢復與敘利亞的外交關係。兩國在大馬士革鎮壓政治異議人士後已斷交超過十年。

根據總統辦公室10日晚間公佈的影片,薩伊德表示,「沒有什麼能合理化大馬士革少了一名突尼西亞大使,而突尼西亞也沒有敘利亞大使這件事。」

他並接著表示,「敘利亞政權的問題只令敘利亞人感到擔憂」,並拒絕對此事務進行任何干涉。

薩伊德在今年2月時就已提到,他有意「強化突尼西亞在敘利亞的外交代表」。

突尼西亞在2012年驅逐了敘利亞的大使,因敘利亞總統巴夏爾(Bashar al-Assad)在該國內戰爆發時進行血腥鎮壓。

兩國斷交是在突尼西亞前總統馬佐基(Moncef Marzouki)任內進行,當時受到反對者強烈抨擊。

2015年,突尼西亞朝重新建立關係前進一步,指派一名領事代表到巴夏爾的政權,以「關注」在敘利亞的突尼西亞人。

數以千計的人在去年10月走上突尼斯(Tunis)街頭抗議,反對薩伊德一場戲劇性奪權,並在之後修憲鞏固個人權力。

對部份的突尼西亞人來說,此舉引發了重回專制政權的恐懼,但仍受到部份的人歡迎,因這些人受夠了高通膨、高失業率跟政治腐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