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突尼西亞工會將大罷工 公共部門恐停擺

  • 時間:2022-06-16 13:2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突尼西亞工會將大罷工 公共部門恐停擺
突尼西亞主要工會16日將舉行大規模公共部門罷工,向總統薩伊德增加壓力。圖為示威者15日高舉抗議橫幅和旗幟。(路透社/達志影像)

突尼西亞主要工會16日將舉行大規模的公共部門罷工,以要求當局加薪並和對改革措施讓步,為已面臨一系列危機的突尼西亞總統薩伊德(Kais Saied)增加壓力。

突尼西亞總工會(Tunisian GeneralLabour Union, UGTT)15日發表聲明說,在政府對他們的合法要求猶豫不決後,勞工將罷工以捍衛他們的經濟與社會權。

多達300萬勞工可能參與罷工,造成159家國營機構和公營企業關閉,導致機場服務取消,公共交通、郵政服務和公用事業單位停擺。

突尼西亞就業部長恩西比(Nasreddine Nsibi)表示,政府保留「徵調」部份勞工的權利,好讓基本服務能夠運行。

雖然工會堅稱這項罷工不具政治性,但時機正值薩伊德總統因為將反對黨排除在他的「全國對話」中而飽受批評之際。

薩伊德在去年7月解散政府並暫停民選議會,接著在今年3月解散了立法機構,並在這個月發佈命令解除數十名法官職務,鞏固了一人統治地位。

突尼西亞總工會有獲邀出席全國對話,但以關鍵政治勢力未參與為由拒絕;工會並聲稱,這項進程旨在推動「事前已單方面決定的結論」。

突尼斯人正面臨通貨膨脹飆升,儘管公共債務沉重,但突尼西亞總工會仍要求達成協議來提高薪資,包括追溯去年的工資在內。

由突尼西亞總工會等4個組織組成的全國對話四方集團(National Dialogue Quartet),因為在2011年的突尼西亞革命後協助終結政治僵局,曾在2015年榮獲諾貝爾和平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