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入CPTPP衝擊農業? 蘇貞昌允諾設置千億基金助農業升級

  • 時間:2022-04-01 18: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加入CPTPP衝擊農業? 蘇貞昌允諾設置千億基金助農業升級
行政院長蘇貞昌1日允諾,政府有決心,對受衝擊農業設立一個升級基金,協助農民更加有競爭力。(資料照/劉玉秋 攝)

台灣積極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但有立委憂心恐會衝擊台灣農業發展,建議政府設置新台幣1,000億元的農業升級基金。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日)允諾,政府有決心,對受衝擊農業設立一個升級基金,協助農民更加有競爭力。

為了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台灣已宣布開放美豬及福島五縣食品,配套修法也已近全數送入立法院。不過,民進黨立委陳明文1日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時指出,申請加入CPTPP一則以喜、一則以憂,憂的是對農業產生的衝擊。陳明文期盼行政院長蘇貞昌承諾,比照我國當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所設的「農產品受進口損害基金」,設置1,000億元的「農業升級基金」,協助國內農業升級,未來打世界盃時才能與國際競爭。

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允諾,政府本來就有這樣的態度與打算,準備千億元的農業基金協助受衝擊的農業升級。蘇貞昌說:『(原音)當年我們加入WTO的時候,我們也有準備一個千億農業基金,這次我們要加入CPTPP,政府也有這個決心,對受衝擊農業也要設立一個升級基金來幫助農民,更加有競爭力。』

至於陳明文問及,CPTPP現在11個會員國中,包括加拿大、澳洲、智利、越南、日本都是農產品出口大國,勢必也會要求台灣開放農產品,他詢問農委會對於台灣要加入CPTPP的敏感農產品立場為何?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則表示,加入CPTPP對我國有得利,按照11會員國,有4%可以免除自由化零關稅,差不多有2,000多個品項,而大部分敏感的產品也都希望在談判時候可以排除零關稅,為了減少傷害與降低衝擊,農委會規劃綠色環境給付4年400億元以及稻米收入保險等,已經開始提前進行調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