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正紀念堂轉型再跨步 紀念元首陳列廳增「獨裁事蹟」

  • 時間:2022-04-07 16: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中正紀念堂轉型再跨步   紀念元首陳列廳增「獨裁事蹟」
文化部所屬國家人權博物館及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共同主辦《自由的靈魂V.S獨裁者:台灣言論自由之路》,4月7日正式開展。(江昭倫 攝)

中正紀念堂轉型再跨一步!在文化部的主導下,原本只陳列前總統蔣中正生前文物的中正紀念堂一樓常設廳,自4月7日台灣言論自由日起,6個展廳中的3個展廳推出《自由的靈魂V.S獨裁者:台灣言論自由之路》展覽,介紹台灣追尋自由之路過程中的代表人物與故事,呈現台灣自威權時代邁向今日自由國家的歷程,也希望提醒大家,如今面對中國與假訊息挑戰,仍要持續堅守、守護台灣得來不易的自由價值。

文化部所屬國家人權博物館及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共同主辦《自由的靈魂V.S獨裁者:台灣言論自由之路》於4月7日台灣言論自由日這一天正式開幕,包括監察院長陳菊、文化部長李永得、總統府資政姚嘉文、鄭南榕夫人葉菊蘭及女兒鄭竹梅等相關政治受難者前輩與家屬及各界貴賓出席,場面盛大。

此次展覽完整呈現台灣自戰後至今不同階段爭取言論自由過程中,許多人前仆後繼對抗獨裁者的勇氣,更還原《自由時代》週刊創辦人鄭南榕當年自焚的辦公室現場,讓民眾彷彿回到1989年4月7日事發現場,體會鄭南榕當年堅決捍衛百分百言論自由的無畏精神。展覽同時介紹這段追尋自由之路上的重要人物與故事,並展出相關史料與複製文物。

《自由的靈魂V.S獨裁者:台灣言論自由之路》展覽,介紹台灣追尋自由之路過程中的代表人物與故事。(江昭倫 攝)

展覽入口還特別以1990年野百合學運期間,民眾在中正紀念堂聚集訴求民主改革的巨幅照片作為主視覺,象徵早在1990年,中正紀念堂的轉型正義就已經開始了。7日開幕式上,文化部也特別邀請這位32年前拍下此張照片的,同時也是吳三連獎得主、著名攝影家劉振祥,擔任「文化部一日駐部藝術家」,在1990年這張歷史性照片前,再次記錄2022年此刻另一個歷史性畫面。

文化部長李永得致詞時指出,言論自由日是為感念鄭南榕當年為追求百分百言論自由犧牲生命而設置,現在很多年輕一代並不知道台灣的言論自由是在什麼樣環境之下一路走過來,這也是為何要策劃「自由的靈魂vs.獨裁者:台灣言論自由之路」最重要的原因。

李永得強調,該展覽也想要傳達,過去很多人犧牲生命才爭取到了今日的言論自由,現在台灣已經少了獨裁者內部的威脅和迫害,但是外來的威脅還是存在,包括中國威脅以及假訊息,都需要大家團結堅守我們的自由價值。

包括監察院長陳菊、文化部長李永得、總統府資政姚嘉文、鄭南榕夫人葉菊蘭及女兒鄭竹梅等相關政治受難者前輩與家屬,在還原鄭南榕當年自焚辦公室的展覽現場前合影。(江昭倫 攝)

另外,在中正紀念堂這樣的紀念威權的空間內,舉辦自由對抗獨裁者的展覽,更是別具意義。李永得:『(原音)所以今天的獨裁者,我們在一邊也有展示,這邊是我們自由的靈魂,所以自由的靈魂對抗獨裁者,在這次展覽希望讓更多人從比較鳥瞰的角度看我們走過的歷史,你才更能夠了解這個是一個非常珍貴、可貴的情操,是我們台灣非常值得大家呵護的價值。』

鄭南榕的女兒鄭竹梅感性的說,一個國家的文化如何記憶過去,就代表這個國家期望怎麼樣的未來,今日大家出席中正紀堂的展覽開幕,不仰望權威、不仰望獨裁,而是要直視自由的靈魂,直接面對他們的生命故事。鄭竹梅強調,「自由的靈魂vs.獨裁者:台灣言論自由之路」不只是一個展覽,更是一個歷史的現場,未來台灣自由之路要怎麼走,取決於大家如何看待過去,以及希望有怎麼樣的未來,能否期許自己在未來,也能在關鍵時刻做出關鍵的行動。鄭竹梅:『(原音)希望這個展場不只是展場,它是一個對話的空間,它是一個可以帶著大家往前走,走向更自由的地方。』

監察院長、國家人員委員會主委陳菊則提到,今天是台灣言論自由日,也是鄭南榕殉道33周年,在紀念獨裁者的紀念堂來舉辦「自由的靈魂vs.獨裁者:台灣言論自由之路」展覽,從中正紀念堂外走到堂內,幾乎經過半個世紀,她的感受特別深。

陳菊表示,台灣歷經38年戒嚴統治,過程中血淚斑斑,除了感念鄭南榕的付出,也要向過去先行者致敬。她指出,台灣的轉型正義才剛開始,對於過去威權政府違反人權不義的行為,政府還要做很多反省和檢討,此次的展覽就是彰顯轉型正義,同時向台灣社會再一次的提醒,言論自由、所有的自由民主得來不易,未來還要繼續追求轉型正義,要做到台灣真正能夠有真正的公平正義,這樣轉型正義才能告一段落。

對於此次在中正紀念堂原本陳列蔣中正文物的展廳中,挪出一半空間做《自由的靈魂V.S獨裁者:台灣言論自由之路》展覽,文化部不諱言代表外界對於中正紀念堂轉型有不同的意見,但未來確實朝向淡化紀念獨裁者的方向努力,展覽期間,主辦單位也會舉辦相關講座,邀請民眾一起深入了解台灣過去追尋自由的歷程,希望促成更多社會對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