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企為台灣公司造船 美智庫:恐助長共軍實力

  • 時間:2022-04-08 10: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中企為台灣公司造船 美智庫:恐助長共軍實力
美國智庫:長榮向中企買船,恐間接助長共軍實力。(長榮提供)(資料照片/CNA)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CSIS)7日指出,中國國有造船企業與台灣海運公司之間的合約,很可能間接讓中國海軍升級的成本降低,進而對台灣構成安全疑慮。

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CSSC)是快速擴張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船艦的主要製造商,據信正在打造中國第三艘航空母艦。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發表報告指出,台灣長榮集團自2018年以來,向中國採購了44艘船,其中除了2艘以外,其餘全都是向生產中國軍艦的造船廠訂購,包括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

報告也指出,包括美國盟友法國在內的外國公司,也向中國船舶集團購買船隻。而中國船舶集團因為與解放軍的關連,已經被美國列入禁止美國個人和企業投資的黑名單。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表示,雖然外資流入中國造船業的透明度有限,但現有證據顯示,外國訂單獲利很可能有助中國海軍升級的成本降低。

報告指出,外國合約對於區域內一些民主國家的國家安全構成「實質威脅」,企業應考慮以美國的盟邦南韓和日本做為替代的造船合作夥伴。

路透社指出,民主台灣承受中國越來越大的軍事威脅。中國從未宣布放棄以武力統一台灣。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的研究包含今年2月的商業衛星影像顯示,長榮至少有3艘船體在鄰近上海的中國船舶集團子公司「江南造船」建造,而中國最新航艦的建造也在附近。研究指出,長榮船隻也曾停靠在中國海軍巡洋艦和驅逐艦附近。

衛星影像顯示,中國重要造船廠的軍事和民用活動之間,有資源直接共享的情況。

長榮集團則發表聲明指出,旗下所有貨櫃船計畫都經過國際招標,與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商船部門的合約,和軍工部門「是完全不同且是分開的」。

長榮表示:「我們認為,民用商船建造活動與國家海軍計畫無關。」長榮還表示,訂單相關資訊都會向股東和有關當局報告。

中國海軍規模是世界上最大,擁有的軍艦和潛艇數量都超過美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