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面對社會動盪挑戰 中國企業設立人民武裝部

  • 時間:2024-02-26 13:00
  • 新聞引據:採訪、CNN; FT;VOA
  • 撰稿編輯:張子清
面對社會動盪挑戰 中國企業設立人民武裝部
中國多家企業去年在內部建立後備軍事組織「人民武裝部」,圖為內蒙蒙牛集團成立人民武裝部。(微信截圖/RFA古亭提供)

中國多家企業去年在內部建立後備軍事組織「人民武裝部」,這是毛澤東時代的產物,顯示在中國經濟放緩之際,當局日益憂心社會及政治不穩定,同時也凸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治理下的中國,重視安全與穩定勝過經濟發展。

企業成立民兵部隊 凸顯官方擔憂社會動亂

中國多家企業自去年開始成立內部的人民武裝部,這是自1970年代以來的罕見情況。分析指出,企業成立民兵部隊反映習近平強化對安全的關注,以及在中國經濟出現數十年來最緩慢成長之際,對社會動亂風險的擔憂。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對官方媒體報導的分析,去年至少有16家中國大型企業,包括上海城投集團、武漢農業集團等國企與私營乳製品巨頭伊利集團等成立人民武裝部。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國際防務高級研究員何天睦(Timothy Heath)表示:「設立這些人民武裝部隊是領導階層對國內社會穩定局勢擔憂的表現。」他接著說:「因為這個情況同時在很多地方發生,所以幾乎可以肯定是由上而下的指示。」

何天睦分析,人民武裝部隊可以在維護國內安全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作為企業、社會和安全部隊之間的聯繫管道,同時弘揚愛國主義並監督對中國共產黨指令的遵守情況。

企業民兵 鎮壓反共叛亂與監視異議者

根據美國之音(VOA),中國將民兵部隊納入企業,以及將人民武裝部隊融入社會結構並不是什麼新鮮事。中國對民兵的依賴在毛澤東動盪統治時期達到高峰,當時全國民兵人數超過3,000萬人。

北京「新京報」於2011年12月發表的一篇文章引述國防部消息人士指出,進入20世紀80年代,中國轉而注重改革和經濟建設,民兵人數縮減至800萬人左右。

不過,「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引述專家指出,鑑於中共領導當局知道大多數中國人民對於毛澤東主義學說和中國改革前時代的共產主義並不太感興趣,因此自去年企業恢復成立人民武裝部「著實令人感到驚訝」。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專家蔡志祥(James Char)指出,中國企業重新燃起成立人民武裝部的興趣,主要是因為「中共黨國強調『安全』而非『發展』」,並指北京當局重視安全勝過經濟發展,可以追溯到習近平從2017年的第二任期開始。

邁阿密大學政治學家、中國問題專家教授金德芳(June Teufel Dreyer)認為,此舉是為了加強中國共產黨對企業的控制,「並讓任何潛在的異議者了解到他們正在受到監視。」

美國之音指出,鎮壓反共叛亂並主要透過暴力手段確保每個人都遵守黨的路線,是人民武裝部隊的主要特徵。

罷工與示威激增 企業民兵幫助平息騷亂

此外,儘管2023年中國經濟成長5.2%,略優於北京設定的官方目標,但是中國正面臨許多挑戰,包括創紀錄的房地產低迷、青年失業率飆升、通貨緊縮壓力、企業違約上升以及地方政府日益嚴峻的財務壓力。

隨著不滿情緒的增加,抗議活動似乎正在蔓延。根據香港非營利組織「中國勞工通訊」(China Labour Bulletin)的數據,2023年勞工罷工和示威次數激增至1,794起,比2022年的830起增加超過一倍。

美國智庫「亞洲社會政策研究所」(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研究員牛犇(Neil Thomas)表示:「在中國面臨成長放緩與地緣政治競爭加劇的更加艱困未來之際,…軍隊領導下的企業民兵可以幫助共產黨更有效地平息消費者抗議與員工罷工等社會騷亂事件。」

走回毛澤東老路 習近平對台虎視眈眈

中國企業成立人民武裝部隊,給人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美國智庫詹姆士敦基金會(The Jamestown Foundation)高級研究員林和立(Willy Lam)指出:「我們正看到恢復毛澤東的主要口號—『人民戰爭』和『軍民有機共存』。」他認為這可能反映出北京希望進一步加強對社會的控制,並將國家置於戰時編制下,就像毛澤東在1950年代和1960年代所做的那樣。

習近平下領導的中國,其強勢外交(assertive diplomacy)與武力擴張已是國際公認的一大威脅,並對民主台灣一直虎視眈眈。

林和立認為,從長遠來看,當企業紛紛成立民兵部隊,「中國大部分地區變成軍事化,大城市可能變成軍事區或軍港」時,也顯示習近平可能在為入侵台灣作準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