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無所不用其極介選 台灣要選對的人、走對的路

  • 時間:2024-01-05 09: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共無所不用其極介選 台灣要選對的人、走對的路
中共並未放棄武力犯台的選項,台灣民主社會的定期選舉,成為中共滲透的試驗場域。(示意圖/資料合成照/翻攝自Pexels.com、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對台灣大選介選嚴重嗎?會有這樣的疑惑,通常也是對中國介選動作不以為然的直覺反應;也有人認為要對台灣民主有信心,毋需過度反應來自中國的介選,就算部分台灣藝人為了人民幣配合中共宣傳也無所謂,畢竟賺錢為重,不必過多政治聯想。除此之外,還有人牽連美國也在介選,不能只罵中國卻不批評美國,這些聽起來似是而非的論點,是多麼阿Q,但卻正中了中共的詭計,製造台灣內部的矛盾與分裂!

台灣不能重蹈依賴中國不歸路

是的,民主國家的政治運作確實會受到各方面的影響,境外勢力的影子往往是無所不在,台灣的民主選舉當然也是無法避免。問題是,在各種外在因素當中,中國對台灣的領土、主權有野心,甚至沒有放棄武力犯台的選項,相較於其他國家政府,中國對台干擾的目的就非常不單純。介選對中國來說當然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台灣民主社會的定期選舉,自然成了中共滲透的試驗場域,無論投票結果如何都不會停止。

一旦台灣人選擇了中共屬意的人選、政黨,中共必然會食髓知味,甚至加碼滲透、介入台灣各個角落,台灣親中政權也會配合中共的促融措施,讓台灣更加依賴中國,過去2008年到2016年就是如此,不是嗎?經濟過度依賴中國的下場,猶如吸毒上癮那樣,要花很多時間戒除。中共動不動就對台進行經貿脅迫,尤其是選舉期間更是大動作無所不用其極,所幸在2016年台灣開始降低對中國的依賴,同時加深與世界各國的合作,否則後果將不堪設想!

台灣還要走回頭路嗎?還要重蹈過去糖衣毒藥的險境嗎?這是2024年這場總統大選的關鍵焦點,不同於2008年的情境,2024年一旦選舉結果讓中共稱心如意,那恐怕習近平不會只要台灣經濟依賴,必然會施以政治依賴向台灣執政黨施壓,立馬啟動所謂的「民主協商」迫使台灣接受「一國兩制」,台灣國內勢必出現更多政治衝突,好讓習近平有了可以武力犯台的藉口,這不是劇情想像,而是寫在中共《反分裂國家法》的條文之中。

台灣大選在即,習近平上月26日在紀念毛澤東誕辰130週年座談會上重申「堅決防止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圖:擷自CCTV)

強化民主之盾來抵抗中共介選

當然,中共是否對台動武還得考量其他因素,美國也不會放任不管,但台灣這次總統大選的結果如果是意味著走回中國,不但會失去全球民主國家的信任,接受中國的虛幻紅利,更會讓台灣更危險,台灣沒了「維持現狀」的空間,恐怕才是真正兵凶戰危的時刻。現實的國際環境,台灣確實得面臨許多挑戰,這是宿命;但台灣沒有選錯的本錢,尤其是當前的國際情勢,重回中國的懷抱,站在全球去風險化的對立面,必定是自討苦吃。

可怕的是,16年前的「九二共識」似有復辟的跡象,有候選人提出要與中國重啟貨貿、服貿的談判,甚至表明要開放中國青年來台落地就業,不得不讓人擔憂,過去8年台灣好不容易逐漸取得國際民主夥伴的肯定與信賴,難道會有變數?而這個變數能否化解取決於這次的總統大選,「一個正常友善國家不會動不動就用經濟脅迫、軍事恐嚇等手段來介入另一個國家的選舉」,這道理再清楚不過,卻有人本末倒置,可惡至極!

持平而論,中共介選是事實,也會一直存在,介選的手段會不斷升級,更會無所不用其極,無論是早期透過台商來「以商逼政」,到近年來結合科技、數位、深偽技術(Deepfake)製造假訊息、認知戰,一次一次的試驗都是要摧毀台灣的經濟自主、社會信任和民主政治。對台灣來說,必須透過民主之盾抵抗專制滲透,一週後的總統大選,要讓中國的介選、統戰、滲透失效,也是提升國際社會對台灣民主的信心,重要性不言而喻,我們必須用選票來捍衛自己的國家!

作者》吳瑟致 台灣智庫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