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身聯網」可能發展成為極權社會管控的「數字良民證」

  • 時間:2022-04-13 15: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身聯網」可能發展成為極權社會管控的「數字良民證」
從新冠疫情爆發以來,中國政府顯然已經找到了利用新的科技手段來加強社會控制的方式。(示意圖/Unsplash)

在今年中國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福建國脈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國鷹提出,發展「身聯網」,推動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陳國鷹指出,發展數字經濟成為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的重要基石,而發展「身聯網」是發力「新基建」和「新消費」的有力抓手之一,直接帶動數字經濟的高質量發展,並迎接未來「人機互聯」科技革命的挑戰。

他說,「身聯網」是一項將人體與互聯網相連接的網絡技術,是人機技術發展的新成果,是以人的身體為平台、融合生物技術的物聯網。在他看來,信息技術與生物技術的融合發展誕生了「身聯網」技術,並推動了未來「人機互聯」科技革命。

陳國鷹認為,當前,全球「身聯網」正處在發展的初始階段。「身聯網」通過持續、精準、長期的人體數據收集與分析,產生大量的生物特徵和人類行為數據,極大優化公共衛生資源,推進個人的精準健康管理,實現疾病與生活行為風險的預防、監控與逆轉,豐富中等收入群體對健康消費的支出擴張。

陳國鷹說得有些複雜,簡單來說「身聯網」技術就是用植入或半植入的技術方式,將我們的身體與外界建立聯繫。在實際生活中,這種技術已經得到應用,比如監測心臟起搏器(心律調節器)的聯接設備。再如我們用於監測自身健康狀況的運動手錶等。本來,這些基於健康原因的對新科技產品的運用無可厚非。

但是我們要是仔細看陳國鷹的建議,我們會發現到他最後提到的「實現疾病與生活行為風險的預防、監控與逆轉」,這句話中要表達的真實意思讓人感到不寒而慄。

因為,從新冠疫情爆發以來,中國政府似乎找到了利用新的科技手段來加強社會控制的方式。比如強制要求公民在手機上安裝「健康碼」(俗稱「綠碼」),這個技術本身並不複雜,這也是簡單利用了手機基地台的即時定位和藍牙功能。就現實效果而言,我們可以認為「綠碼」就是中國政府正在前置試行的一種「身聯網」。因為它利用了智能手機在中國的高度普及和移動互聯網高速發展帶來的便利條件。同時,這也為其高度且深入控制社會創造了可能性。

但是,新冠疫情作為一次突發事情,終有一天會結束,如果再使用像「綠碼」這種手段來對社會進行全面管控,將於法無據,於理不通。可是中國政府通過這次新冠疫情嚐到了甜頭,絕不會輕易放棄這個稱手的「武器」,所以必須通過對科技手段進一步運用來實現其他目的。

而現在陳國鷹在最高立法會議上提出全面建立「身聯網」的建議,很有可能是希望將「身聯網」技術全面運用到社會管控中去,讓「綠碼」這種臨時性的全面、深入管控社會的現實需求通過法律的形式確定下來,從而達到以常態方式全面管控社會,改變以往需要以發動政治運動來打擊社會不同聲音的舊模式,以此來建立限制社會發展與公民自由的後極權管理形態。

作者》安凡  中國人權活動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