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文字遊戲加上以訛傳訛 修法不能解決中國製造業缺工的事實

  • 時間:2022-04-25 12: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文字遊戲加上以訛傳訛 修法不能解決中國製造業缺工的事實
中國的製造業近年面臨招工難的狀況。圖為福州一間工廠內部,工人正在工作的情形。(圖:資料照片/中新社提供/中央社)

中國大陸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四次會議,4月18日分組審議了職業教育法修訂草案三審。新修訂的《職業教育法》首次明確職業教育是與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類型。

不過,備受關注的初中畢業後「普職分流」話題,並沒有因為修法而結束,反而留下更多以訛傳訛的猜測。簡單來說,這個法規修正會讓更多孩子可以進入普通高中,減輕義務教育的競爭,還是打消了眾多家長擔憂的孩子在初中階段就早早失去讀大學機會的擔憂。

普職不再分流讓更多學生可以念高中 還是會念職業學校?

 《職業教育法》沒有明確說要「取消」普職分流,在第十四條說:「國家優化教育結構,科學配置教育資源,在義務教育後的不同階段因地制宜、統籌推進職業教育和普通教育協調發展。」卻有中共官方融媒體報導稱新的《職業教育法》生效,「取消普職分流」減輕內卷。

以訛傳訛的「取消普職分流」的喜訊引來家長們的陣陣歡呼,好像孩子都拿到了普通高中的錄取通知書一樣。修法前的一半孩子上高中,一半孩子上技校,這讓中國家長操碎了心,家長只能不停的逼孩子補習,怕孩子上不了高中,學歷至上。這次人民日報解讀相對準確,普職比例不再是一刀切。本文認為取消普職分流肯定不可能,增加地方調整分流比例的許可權具有可行性。

深入分析,這個修正不是不分流,而是不再一刀切,可以因地制宜。例如北上廣深教育資源相對豐富,可以提高錄取比例。而達到高中分數線的該上高中上高中,達不到高中分數線,該上中專、職高、技校的就去職業高中,依舊沒變。

升學悲歌 考高中的難度持續比考大學的難度高

台灣經驗可以做為中國教育修法的參考,針對職業教育,必須一方面需要打通職業教育的向上通道,另一方面提高職業教育的品質,才能保證職業教育的良性發展,不做強制性分流。

這次修法刪除「分流」表述,體現了職業教育作為類型教育的新定位。這次修訂明確職業教育是與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類型,這是首次在法律層面明確職業教育是一種「類型教育」,而不是一種「階層教育」,與普通教育同等重要的地位。

進一步來看,從「分流」到「協調發展」,政策強制性的意味越來越弱,但並不意味著所有學生都可以讀普通高中。普通職校的政策仍將保持,只不過考慮到不同地方的經濟社會發展水準,普職比將有更大的彈性空間。

可以念大學就會回到製造業? 「招工難」、「用工荒」問題依舊未解

為什麼修訂《職業教育法》會備受關注,許多地區製造業企業依舊出現「招工難」、「用工荒」,企業想知道修法是否能夠解決「用工荒」嗎?

中國當前技職教育問題,在於如何提升教學品質?中國職業學校的課程學用落差,產學脫軌現象嚴重。學生只能透過課本學習產業專業知識,缺乏「產學合作」,學生沒有足夠實作經驗來建立「實務連結」。教師缺乏現場實務經驗,沒有業界經驗,缺乏「產業思維」,「課程創造力」也不足。即便有「產學合作」機制,學生抱怨學校直接送到工廠打螺絲,當廉價勞工根本學不到東西。

過去在工廠上班是件極為光榮的事情,現在不少人認為到工廠上班「沒有前途」。剛畢業的學生群體同樣也不願意進工廠。即便招了人,也很難留住,年輕人普遍認為到工廠做事是不得已的選擇、沒有辦法的辦法,一旦有更好的就業機會就會選擇離職。

眾所周知,「90後」、「00後」的就業觀念和第一代農民工完全不同,不少學生希望選擇較為自由、沒有壓力的工作崗位。工廠企業管理過嚴,壓力太大,甚至食宿條件不夠好,都會成為離職的理由。而企業「用工成本」居高不下,「引不來」、「留不住」更是雪上加霜。

作者》吳建忠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 通識教 育中心 副教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