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基隆、新竹市長改徵召提名 民進黨:掌握提名節奏保持彈性有利情勢

  • 時間:2022-04-25 16: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基隆、新竹市長改徵召提名 民進黨:掌握提名節奏保持彈性有利情勢
民進黨選對會決議改採「徵召」方式推出基隆市、新竹市的市長人選。圖為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劉玉秋攝)

民進黨2022縣市長提名布局持續推進,針對選對會決議改採「徵召」方式推出基隆市、新竹市的市長人選,引發黨內議論。民進黨高層今天(25日)表示,選對會做出基隆、新竹提名調整建議,主要是考量當前局勢宜以「市政優先」為主,將提名節奏掌握在我方手上,保持選戰高度彈性,對於民進黨來說是最佳方案。

民進黨備戰2022縣市長選戰,已完成兩波、台南市、高雄市、嘉義縣、宜蘭縣、南投縣等共5縣市提名;競爭激烈的屏東縣長初選也已揭曉,民進黨27日將召開中執會,預定將通過第三波縣市長提名作業,縣市長選戰布局提名持續推進。

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表示,民進黨日前召開選對會,會中一致同意,建議徵召徐定禎為苗栗縣長候選人、劉建國為雲林縣長候選人、蔡其昌為台中市長候選人,將提交27日中執會進行徵召提名作業。周江杰說:『(原音)蔡主席認為,民進黨肩負人民殷切期待,被黨徵召參選的責任深重,期盼三位同志承擔使命,整合黨內團結一致,扛起綠色執政的招牌,爭取更多人民支持,全力以赴拚得勝選。』

據了解,民進黨決定徵召徐定禎、劉建國、蔡其昌的依據是黨中央的民調,這3人現階段民調最高。

不過,由於選對會也決議,原可能初選的基隆市、新竹市因選情特殊考量,建請中執會同意以「徵召」方式進行,引發黨內討論。對此,黨內高層25日透露背後考量,強調主要是考量當前局勢宜以「市政優先」為主,將提名節奏掌握在我方手上,保持選戰高度彈性,對於民進黨來說是最佳方案。

綠營高層指出,基隆將於6月盛大舉行城市博覽會,這段時間應該先以城市博覽會的舉行為優先,避免初選選舉影響博覽會的進行。考量後續整體節奏,採徵召方式保持機動彈性。

另一名熟悉新竹事務的高層也指出,目前各政黨在新竹市長選戰的提名人選情勢未明,新竹市目前市長為民進黨,施政首長滿意度也有不錯成績,綜觀當前局勢,應先以施政優先,擴大、延續市政建設的政績,伺後續在野黨動態,將提名節奏掌握在我方手上,才是最佳方案。

民進黨高層指出,基隆市、新竹市都是民進黨執政的縣市,選對會的建議也在事前徵詢兩位地方的執政市長和立委,大家也都認同,保持徵召的高度,有利於整體情勢。

至於行政院政務顧問鄭宏輝表態積極爭取新竹市長徵召提名,黨內人士透露,鄭宏輝在新竹地方長期經營有目共睹,過去歷次選戰中也都賣力輔選,表現同樣令人肯定,對於未來的徵召人選,鄭宏輝自然也是考慮對象之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