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檳關稅合理化 立院三讀香檳關稅調降至10%

  • 時間:2022-04-26 15: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香檳關稅合理化 立院三讀香檳關稅調降至10%
香檳。示意圖。(unsplash圖庫)

葡萄酒和香檳雖然都是屬於「釀造酒類」,但是關稅卻差了一倍。為了使香檳關稅合理化,立法院會今天(26日)三讀通過修正「海關進口稅則第22041010號」,將香檳關稅由現行20%降至10%,提案修法的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表示,盼修法能達成民眾實質受益、鞏固台法邦誼、強化對外關係的三贏局面。

有鑑於民眾品酒及以酒佐餐習慣漸盛,對於佐餐酒需求日增,但與葡萄酒同屬葡萄釀造的香檳,卻與葡萄酒有顯著關稅差異。為此,立法院會26日三讀通過「海關進口稅則第22041010號修正案」,將香檳關稅由現行的20%降至10%。

提案修法的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指出,依照「菸酒稅法」的規定,葡萄酒和香檳都是屬於「釀造酒類」,但是關稅卻差了一倍,香檳進口關稅高達20%,遠比鄰近的菲律賓香檳關稅5%、南韓、日本、香港及新加坡都是0%要高出許多,不合理的香檳關稅凸顯我國貿易壁壘過高,也徒增民眾負擔。她認為香檳關稅合理化是可以為台灣外交加分的重大法案,更是台、法兩國外交與經貿互惠合作的展現。林楚茵說:『(原音)它是香檳關稅合理化,達成的是民眾實質受益、鞏固台法邦誼、強化對外關係的三贏局面。本席希望藉由關稅合理化,讓民眾有更多的品飲選擇之外,能夠減輕荷包,也能讓台法兩國外交及經貿能展開更多實質互惠的活動。』

財政部長蘇建榮在法案審查時從產業及稅損角度分析指出,進口香檳與國產葡萄酒定位及產品價格,具市場區隔性,並無直接替代關係,調降香檳關稅稅率對國內酒產業及釀酒葡萄農業影響有限;國庫署初估降稅後關稅淨損失4,494萬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