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相岸田文雄4月30日訪越南 俄烏戰爭成焦點

  • 時間:2022-04-28 07:1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日相岸田文雄4月30日訪越南 俄烏戰爭成焦點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將訪問越南。(AFP)

越南外交部宣布,應越南總理范明正(Pham Minh Chinh)邀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將於4月30日、5月1日造訪越南。外界認為岸田這次出訪東南亞與歐洲,俄烏戰爭將是重要議題。

越南外交部27日晚間宣布岸田文雄即將到訪越南的訊息。越通社(VNA)報導,這是岸田文雄出訪東南亞與歐洲的一環,他將訪問印尼、越南、泰國、義大利和英國,期間與各國領袖對談,並於5月6日結束為期8天的訪問。

日媒先前分析,日本與嚴厲制裁俄羅斯的歐美國家合作,並希望東南亞加入制裁俄國的行列,然而東南亞不少國家跟俄羅斯之間關係密切,例如在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中,社會主義國家越南與寮國就跟俄羅斯的關係深厚。

 聯合國大會4月7日針對是否暫停俄羅斯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資格進行表決,結果以93票贊成、24票反對、58票棄權通過。越南跟寮國都反對這項決議。

分析指出,由於東南亞國家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的表態很慎重,要建立日本所想像的「對俄包圍網」並非易事。

網路媒體越南快訊(VnExpress)回顧越日雙邊關係指出,岸田文雄另一身分是日越友好議員聯盟秘書長。

越南與日本於1973年建立外交關係,雙邊關係於2014年提升為「廣泛戰略夥伴」。

日本是越南最大的「政府開發援助」(ODA)供應國,也是越南第3大入境旅客來源國、越南的第4大貿易夥伴。

越日雙邊貿易額在2021年達到427億美元,日本投資越南累計總額為644億美元,僅次於韓國與新加坡。

岸田文雄2021年10月4日出任首相後,范明正於當年11月下旬訪問日本,成為岸田文雄上任後接待的第一位外國領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