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克宏當選連任 英法關係難望好轉

  • 時間:2022-04-28 21:38
  • 新聞引據:採訪、Politico; Financial Times
  • 撰稿編輯:黃啟霖
馬克宏當選連任 英法關係難望好轉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勝選連任後,英法關係仍可能持續惡化。(美聯社/達志影像)

近幾年來,英國和法國的關係持續惡化,在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4月24日勝選連任後,有人期待英法關係可以重新啟動;然而,分析指出,英法關係惡化原因很多,而且對英關係並非馬克宏的優先要務,加上英相強生(Boris Johnson)本人屢次對法國的不禮貌言行,令馬克宏相當反感,因此,很難期待在馬克宏的第二任,英法關係會很快改善。

馬克宏連任 英法關係可緩和但難改善

法國總統馬克宏在4月24日的第二回合總統決選中,擊敗二度挑戰的極右派對手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成為20年來首次連任成功的法國總統。

有人期待,在馬克宏連任之後,持續惡化的英法關係可望改弦更張。不過,分析指出,馬克宏的勝選連任只可能讓複雜的英法關係略微緩和,但暫時還不能指望英法之間會出現新的友好協約。

英法關係不佳 領導人彼此有惡感

英法關係惡化的因素很多,包括脫歐後續問題、漁權爭議、英法之間的移民爭議,以及英、美、澳三國成立AUKUS安全聯盟,影響到法國與澳洲的潛艦合約等;然而,兩國領導人之間的關係不佳相當受到注意。

倫敦智庫「歐洲改革中心(Centre for European Reform)」主任葛蘭特(Charles Grant)向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預測說,英法關係的「重新啟動」不會發生,除非強生不再是首相;他並且警告說,這位英國領導人對艾里賽宮(Elysée)的蔑視,不應被低估。

葛蘭特說,「事實上,馬克宏根本不喜歡強生,他真的受夠了強生。」

這兩位領導人之間的不和經常登上媒體頭條,法國諷刺刊物「鴨鳴報」(Le Canard Enchaine)去年報導說,馬克宏在私下談話中指稱強生是「小丑(clown)」。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則寫道,強生因為法國在英國脫歐談判期間的行為,指稱法國是「人渣(turds)」。

英國前駐巴黎大使芮基茲(Lord Peter Ricketts)向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表示,「強生與馬克宏之間的關係基本上已經破裂。馬克宏不相信強生,他認為強生不當一回事。」

後脫歐問題的困擾

另外,巴黎和倫敦早已因為英國脫歐之後的北愛爾蘭議定書問題失和。這項議定書規定了在英國脫歐之後,英國與北愛爾蘭之間的貿易安排,一方面保護歐盟單一市場,一方面避免英國的北愛爾蘭和愛爾蘭之間,出現具政治敏感性的硬邊界。然而,英國一再揚言要片面中止這項安排。

前英國駐巴黎大使魏斯瑪柯(Sir Peter Westmacott)向金融時報表示,「馬克宏不會在北愛爾蘭議定書問題上對強生網開一面,他認為這完全是強生自己製造出來的問題。」

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副研究員德班頓(Samantha de Bendern)也向金融時報指出,馬克宏不太可能將英國關係列為立即的外交優先政策。他可能就所有英國脫歐議題,對英國採取更強硬的路線。

烏戰拉抬英國聲望 影響歐盟對英一致立場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則是令這項脫歐後續問題更為複雜。

在這場衝突期間,波羅的海和中歐國家紛紛發出要求,希望北約組織加強他們與俄羅斯邊界的安全;而英國迅速對這些呼聲做出回應,獲得這些傳統盟邦的感激。

然而,英國的聲望升高,卻為歐盟製造了難題。一旦強生政府真的撕毀愛爾蘭貿易安排,歐盟內部在決定如何做出一致回應時將出現分裂。

歐洲改革中心的葛蘭特表示,「如果歐盟執委會因為北愛爾蘭議定書瓦解,而提議中止『歐盟與英國貿易暨合作協議』(EU-UK Trade and Cooperation Agreement),屆時馬克宏將會發現,因為烏克蘭戰爭的關係,很難說服整個歐盟都對英國強硬。」

馬克宏重視德法關係 對英政策並非首要

此外,有鑒於巴黎-柏林軸心對歐盟制定政策的重要性,預料馬克宏未來的優先要務,將會放在與最近當選的德國總理蕭兹(Olaf Scholz)培養新關係,而不是跟強生打交道。

巴黎蒙田研究所(Institut Montaigne)歐洲計畫(Europe Program)主任萊特(Georgina Wright)向Politico表示,「因為馬克宏已將歐盟設定為他的內政與外交政策的核心支柱,法國難以忽視英國政府對歐盟的態度,法國認為英國太好鬥。」

不過,倫敦智庫「英國外交政策集團(British Foreign Policy Group)」主任加斯頓(Sophia Gaston)向Politico表示,倫敦和巴黎都承認,對於作為鄰邦和盟國,兩國關係中的壓力不可以持續。她相信,馬克宏決定性的勝選「將提供必要的確定性,讓兩國可以開始解決他們的裂縫,但無法期待奇蹟」。

她認為,如果英法雙方能夠培養岀一種相互尊重的感覺,才能向對方遞岀橄欖枝,兩國才有可能改善關係。當然,這仍得英國首先在他們最大的痛處之一,也就是英國脫歐問題上,做出政策上的改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