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傳統男女地位觀念

  • 時間:2022-05-02 14: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傳統男女地位觀念
在中國計畫生育及傳統重男輕女觀念的交互作用之下,婦女拐賣事件層出不窮。(圖:網路)

幾個世紀過去,現時中國女性地位已經不像以前不被社會接納。有研究指出女性在某些範疇中比男性更有優勢和能力。但在幾百年前,中國女性的地位是慘不忍睹而且非常不平等的。

自古以來,中國男人就被視為家庭的核心。男人被定義為要賺錢養家並且是強勢主導的一方,而女人則是要顧家,打理家務,不能比男人强勢和能幹的角色。另外女性要聽從丈夫的命令,而且在法律上男性可以自由與女性發生關係,但女性卻被禁止與丈夫以外的男性發生關係—在當時,這可是一個會被處以斬首的罪行。此外,過去的中國是一夫多妻制,男性可以妻妾成群,女性只可跟隨一位丈夫。家庭中男女之間的這種關係說明了男人在家庭中擁有的權力,以及與女人相比他們有更大的自由。

另外一個明顯的例子便是纏足。纏足起源於宋代,在11世紀由最富有的社會成員實行。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做法被人們推送並開始傳播至農民。纏足的目的是為了區分上下皆層;它被男性認為有吸引力,但這被稱作為「金蓮花」的小腳,其實非常不人道。

纏足是指從三歲開始限制女孩腳的生長,最終導致足弓變得傾斜,以至於女性經常感到疼痛,並且被限制行走的能力。由於纏足在許多方面的限制下,使女性被逼於服從男性。而可笑的是,女性卻經常因為纏足而增加找到更好婚姻伴侶的機會。

男人用纏足強迫女人依賴,由於行走時疼痛,婦女只能從事家務活動。與正常女性大小的腳相比,纏足的女性在執行簡單的任務(例如在沒有協助的情況下從椅子上站起來)和功能範圍方面有相當大的困難。而纏足鼓勵了女性的性對象化,因為它滿足了男性的性慾和幻想,它被社會扭曲了這樣一種意識形態,即在社會眼中,女性的纏足只為滿足男性慾。可悲的是,這種行為在當時的社會被廣為接納並推崇。

另外一個便是重男輕女的傳統觀念。這個現象即使到了現今社會依然存在,很多家庭的長輩都傾向投放比較多的資源在男生身上。他們認為女孩子最終都要嫁給別人,並不需要有太高學歷。於是不顧子女的能力和意願,要女兒輟學工作賺錢供她們的兄弟讀書 ,即使女兒成績很好,兒子無心向學,這些父母也照樣如此。就連平時也會對兒子和女兒有不同待遇,例如:有些哪些好吃的、好玩的都優先考慮給兒子,但女兒卻要做較多的家務。極端的情況甚至是把兒子視為寶貝,在家裡有如小皇帝,女兒則被視為奴僕看待,也常被打罵。

到了現代社會,即使女性意識抬頭,讓女性在各方面均能與男性平起平坐,然而不少女性在中國社會仍面臨許多方面的「性別不平等」。尤其是傳統觀念的束縳下,女性仍然被視為主要的家務勞動者;而在職場上,包括工作錄取與勞動條件方面,對女性而言仍然有許多不合理之處。更別說近來一再遭到揭發的「婦女拐賣」事件,又何嘗不是計畫生育重男輕女、與官僚漠視縱容下的悲劇?

作者》小蟻人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