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金字塔訴訟制修法在即 綠委偕法務部籲先完善配套

  • 時間:2022-05-03 11: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金字塔訴訟制修法在即 綠委偕法務部籲先完善配套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左起)、高嘉瑜與許智傑,3日共同呼籲司法院的「金字塔型訴訟制度」修法須再三思。(林詠青攝)

司法院「金字塔訴訟制度」改革相關草案已送立法院,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蔡易餘和許智傑今天(3日)都對草案內容提出質疑,尤其是第三審改為嚴格法律審及上訴許可制度,給予法官選案權,恐將嚴重限縮人民的訴訟權。法務部也強調,須先堅實一、二審的事實審,完善配套為宜。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3日在記者會中指出,目前人民對司法判決的信賴度尚無顯著提升,陳情冤錯案的情形也有所聞,而金字塔型訴訟制度應以「堅實的事實審」為前提,但司法院的草案卻看不出堅實事實審的配套措施,有曲解司改國是會議決議之虞。

法務部科長李思達表示,法務部認為,上訴制度改成嚴格法律審+上訴許可制度是非常大的變革,且最大前提是必須有堅實的事實審與相關配套。李思達說:『(原音)法務部認為,我們在採取嚴格法律審之前,應該要有一些配套措施,比如說律師強制代理,或者是一些訴訟扶助這些配套措施。要先把前面這些一、二審的制度完善之後,持續修正第三審的制度。』

立委許智傑認為,未來民眾想上訴三審必須得到法官同意,但司法院卻沒有提出其他救濟管道,恐怕更容易造成冤錯案。而立委蔡易餘也指出,這次「金字塔訴訟制度」的修法,除了是避免審判曠日廢時之外,也是為了減輕法官積案的負擔,但不該越來越窄化三級三審制,剝奪人民訴訟權,呼籲司法院重新思考司改方向,更不要因為現在有憲法法庭,就想以憲法法庭取代最高法院的第三層訴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