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對中國懲罰性關稅7月到期 美國研究是否延長

  • 時間:2022-05-04 05:5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對中國懲罰性關稅7月到期 美國研究是否延長
對中國懲罰性關稅7月到期,美國研究是否延長。示意圖。(檔案照片/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官員3日表示,美國對數千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課徵的懲罰性關稅,將在7月6日屆滿,但如果有夠多的美國企業要求,還是可以延長。

由於美國正面對40多年來最高的通貨膨脹率,企業極力尋找重要供應來源,因此要求拜登(Joe Biden)總統廢除這項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實施的懲罰性關稅的聲浪,日益升高。

這項關稅最初是在2018年實施,以報復中國當局竊取美國智慧財產和強迫美商技術轉移,金額最終調高至涵蓋每年約3,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

除非有足夠的美國企業要求延長,否則這項措施將於7月6日屆滿,屆時美國當局將會重新審查這項措施。

美國貿易官員3日表示,他們已就是否延長這項關稅正式尋求大眾意見,包括致函600家表達支持這項措施的企業。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資深官員告訴記者:「根據法規,除非我們完成程序,並接獲延長要求,否則這項關稅將在4周年屆滿。」

這位官員拒絕說明物價飆漲是否將是考量因素,但表示重新審查會研究「此類行動對美國經濟,包括對消費者的影響」。

長期以來,外國公司一直抱怨中國未能保護技術和專利,在某些情況下迫使企業與中國合作夥伴分享訊息,以此作為在龐大中國市場開展業務的代價。

在川普上任前,美國政府曾試圖透過對話和溫和施壓來解決問題,但川普使出關稅絕招,也引發中國對美國商品採取報復行動。

儘管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定已於2020年2月生效,但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曾表示,強硬措施並未「鼓勵」北京改變其做法。

另一位官員則說,美國貿易代表署將考量「所有利益相關者對關稅的看法,無論他們是想增加、減少或修改」。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