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強化對中競爭法案 美國會取得進展

  • 時間:2022-05-05 09:2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國國會4日朝完成一項被停滯已久的法案更邁進一步,該法案授權提供數千億美元來提升美國對中國科技的競爭力。參議院同時也針對包括能源政策和伊朗制裁等議題的動議案進行投票。

雖然這些動議案不具有約束力,但它們傳達了參議員所希望看到的最終版本內容,以及是什麼讓它們可能無法取得足夠票數變成法律。

在預期進行28項投票中,有一項在兩黨強力支持下,參議院以86票對12票通過了由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發起的「指示動議」(motion to instruct)。該動議尋求針對伊朗所實施與恐怖主義有關的制裁提出報告,並表示這些制裁對限制中國和伊朗之間的合作是必要的。

如果它成為一項法律,相關條款可能讓國際在伊朗核子協議上的脆弱談判變得複雜,儘管西方官員在很大程度上已經對這項核子協議能否恢復不抱希望。美國共和黨籍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2018年退出了與伊朗的核子協議。

另一項由共和黨參議員巴拉索(John Barrasso)提出、與聯邦石油和天然氣租賃有關的動議,以53票對44票通過。

一年多來,美國國會一直在研究中國競爭法案。參議院2021年6月首次通過一項版本,獲得兩黨強烈支持。這項2,500億美元的法案被視為可能是幾十年來政府對製造業的最重大介入,但這個法案在眾議院卡關。

一直到2022年2月,眾議院才通過眾議院版本的「2022年美國競爭法案」(America COMPETES Act of 2022)。除了一名共和黨人外,眾議院的每一位共和黨人都投了反對票。

「美國競爭法」授權近3,000億美元用於研發,其中520億美元用於補貼半導體製造和研究。

在參議院對所有28項指示動議進行投票後,眾議院和參議院議員將開始就最終版美國競爭法案舉行會議。

國會助理預期,需要數月時間才能達成一項妥協法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