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延宕多時索馬利亞總統選舉登場 39候選人創紀錄

  • 時間:2022-05-11 09:3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延宕多時索馬利亞總統選舉登場 39候選人創紀錄
延宕多時索馬利亞總統大選登場,39候選人創紀錄。示意圖。(圖:Pexels)

負責籌辦索馬利亞總統大選的委員會10日表示,延宕多時的總統選舉將在15日舉行,有創紀錄的39位候選人。

由於致命的暴力事件以及總統法馬喬(Mohamed Abdullahi Farmaajo)和總理海爾(Hassan Ali Khaire)之間的權力鬥爭,使得選出總統的時間比原計畫晚了1年多。

眾議員和參議員將在首都摩加迪休(Mogadishu)戒備森嚴的機場大樓內,選出下一任國家元首。

候選人中包含兩位前總統,分別是2012年至2017年執政的穆罕默德(Hassan Sheikh Mohamud),以及2009年至2012年執政的謝里夫(Sharif Sheikh Ahmed)。此外,前總理海爾(2017年至2020年)也是候選人之一。

要贏得選舉,必須獲得三分之二以上的選票,也就是至少184票。

各界期待,這次選舉能終結索馬利亞長期的政治危機。

法馬喬的任期已在2021年2月結束,但在未舉行新選舉的情況下,他企圖以命令方式延續統治,引發了摩加迪休街頭的暴力抗爭。

在國際社會的壓力下,法馬喬開始朝推動全國共識的道路前進,但進展緩慢,引發索馬利亞恐進一步動亂的擔憂。

索馬利亞30多個國際夥伴10日發表聲明,敦促該國領導人,「迅速、和平、可信的結束選舉進程的最後階段,以便致力於國內和國家建設的優先事項」。

連署聲明的包括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阿拉伯聯盟(Arab League),美國、英國等西方國家,以及卡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沙烏地阿拉伯;此外,俄羅斯、土耳其也參與連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