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居家照護開立口服藥 增列懷孕為高風險因子

  • 時間:2022-05-11 17: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居家照護開立口服藥 增列懷孕為高風險因子
指揮中心增列懷孕為居家照護服用口服藥的重症高風險因子。(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公布居家照護開立口服藥的適用條件,輝瑞口服藥Paxlovid及莫納皮拉韋都要符合年齡及體重、發病5天內、未使用氧氣,且有13項高風險因子之一,醫師才可開立。指揮中心今天(11日)宣布,將孕婦也列為高風險對象,但僅適用Paxlovid,不可服用莫納皮拉韋。

根據指揮中心日前公布的指引,Paxlovid用於12歲以上民眾,莫納皮拉韋則用於18歲以上成人,兩款藥物都用於未使用氧氣且發病5天內,用藥資格只要符合13項重症高風險因子的任一項,包括65歲以上、癌症、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疾、結核病、慢性肝病、失能、精神疾病與失智症、吸菸、BMI≧30、影響免疫功能的疾病。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11日指出,指揮中心專家諮詢會議與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台灣周產期醫學會於5月10日針對孕婦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適用條件進行討論,決議將孕婦也納入Paxlovid的適用對象。

羅一鈞指出,染疫孕婦演變成重症的風險較高,特別是當孕婦本身有其他潛在疾病時。目前無臨床資料可參考孕婦是否可適用Paxlovid,歐美藥物主管機關根據動物實驗結果做出的建議並不一致,須個別考量用藥益處與未知風險,為提供臨床醫師裁量空間,指揮中心同意將懷孕納入適用Paxlovid的重症風險因子。不過,目前尚無Paxlovid用於孕婦的臨床資料,若臨床醫師評估使用效益大於風險,經充分告知並獲同意後可使用;至於莫納皮拉韋,由於國外研究顯示不適合用於孕婦,因此這次並未開放,指揮中心將盡快修正指引後對外公布。

羅一鈞表示,開立口服抗病毒藥時,若確診者本身有服用其他藥物,醫師必須評估是否可能產生交互作用,實務上比較常遇見的藥物衝突是服用心律不整或降膽固醇的藥物,若藥物交互作用輕微,經與病患討論,醫師可能會採取交錯服藥時間或暫停服用慢性病藥物的方式處理;若屬於禁忌使用的交互作用,則不能服用Paxlovid,必須開立莫納皮拉韋,因為莫納皮拉韋的藥物交互作用相對較少,但有效性略遜於Paxlovid。

指揮中心已採購72萬人份Paxlovid,預計第二季前全數到貨,指揮官陳時中指出,,目前不會再增購;至於莫納皮拉韋,之前採購5,040人份,已全數抵台,陳時中表示,雖然莫納皮拉韋的療效沒那麼好,但有些患者無法使用Paxlovid,因此仍有使用莫納皮拉韋的需求,指揮中心將再採購,數量還在與廠商洽談。

指揮中心增列懷孕為口服藥Paxlovid適用條件。(指揮中心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