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王清霜、李敏勇、呂紹嘉獲行政院文化獎 蘇揆親授獎章

  • 時間:2022-05-12 17: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王清霜、李敏勇、呂紹嘉獲行政院文化獎   蘇揆親授獎章
第41屆行政院文化獎頒獎典禮12日在松山文創園區隆重舉辦,由行政院長蘇貞昌(左一)親自贈獎給本屆獲獎人李敏勇(左二)、王清霜(右二)、呂紹嘉(右三)。(江昭倫 攝)

第41屆行政院文化獎頒獎典禮今天(12日)在松山文創園區隆重舉辦,由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贈獎給本屆獲獎人王清霜、李敏勇、呂紹嘉,肯定3人在工藝、文學與音樂領域卓越貢獻,以及積極提攜後進,對於台灣文化的維護與發揚。

第41屆行政院文化獎三位獲獎人包括工藝大師王清霜、詩人李敏勇、音樂指揮呂紹嘉,12日頒獎典禮上特別邀請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張仁吉、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蘇碩斌與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分別擔任三人引言人。

王清霜今年虛歲101歲,從事漆藝創作超過80年,獲獎無數,兒子與孫子皆繼承衣缽,可說漆藝三代。1954年王清霜與顏水龍共同創立南投縣工藝研究班,即今日的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前身,一生積極推廣台灣工藝特色文化,致力於漆藝創作及教育推廣,傳承學生更超過千位,對台灣工藝發展影響深遠。

王清霜親自出席接受行政院長蘇貞昌贈獎,由孫子王峻偉代表發表感言。王清霜說,很高興當年種下的工藝種子,如今花開滿園,此次獲獎,深感榮幸,不只是他個人榮耀,也是對台灣工藝重大肯定,王清霜也特別感謝蘇貞昌院長長年的支持與鼓勵,也希望大家未來繼續支持台灣工藝,讓台灣工藝更加發展。

李敏勇1960年代末開始創作,以詩作為主力,跨足小說、散文、評論、翻譯,他的文學作品具有強烈社會關懷,更投入公共事務的實踐,是台灣最活躍的文化型社會運動者之一,也是用詩影響國家的重要台灣詩人。

李敏勇領獎時引用對他影響深遠的蘇聯時代流亡詩人布洛斯基曾說過的話,「圖書館比軍隊更重要」、「詩人應該干預政治」,表達他對於心中想望國家的追求,強調未來他會繼續為重建台灣成為一個新國家、新社會努力。李敏勇:『(台語原音)我們如果能像王先生(王清霜)活到一百歲,我還有25年時間,我願意用台灣國家重建跟社會改革,透過文化運動的方式來推動,我認為台灣要追求的新國家,追求新社會,若沒有經過文化運動,是無法成立的,這是我的信念。』

呂紹嘉是台灣首位在西方重要樂團擔任指揮的音樂家,2010年返台擔任NSO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將NSO帶領到新的境界。呂紹嘉領獎時除了感謝家人與一路走來提攜他的長輩,更期許台灣交響樂團可以建立主體性,用自己的特色豐富來自西方的交響音樂世界。呂紹嘉:『(原音)我非常期待有一天,我們台灣的樂團能夠驕傲帶著自己國人非常有特色的作品,迎向世界,而以對西方傳統經典作品的透徹了解之後,自成一家之言的詮釋,受到世界肯定 。』

行政院文化獎自1981年開始頒授,表揚深耕於不同文化領域、對弘揚台灣文化有功的傑出人士,至今已有90人獲獎,也是國家最高榮譽的文化獎項,除由行政院長頒授文化獎章、證書外,並頒發獎金新台幣100萬元,以表崇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