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呂紹嘉偕鋼琴名家史蒂芬·賀夫及NSO 獻演俄經典曲目

  • 時間:2023-06-07 17: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呂紹嘉偕鋼琴名家史蒂芬·賀夫及NSO 獻演俄經典曲目
NSO榮譽指揮呂紹嘉(右)攜手鋼琴名家史蒂芬·賀夫(左)及NSO,9日將於國家音樂廳,演繹音樂巨擘拉赫瑪尼諾夫和蕭斯塔科維契經典。(NSO提供)

NSO國家交響樂團榮譽指揮呂紹嘉本週五(9日)將與鋼琴名家史蒂芬‧賀夫(Sir Stephen Hough)及NSO,於國家音樂廳帶來一場精采演出,呈現拉赫瑪尼諾夫的G小調第四號鋼琴協奏曲,同場指揮呂紹嘉也將帶領NSO演出拉赫瑪尼諾夫的《無言歌》和蕭斯塔科維契的C小調第八號交響曲。該場音樂會獲得力晶文化基金會鼎力支持。

呂紹嘉7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很高興又回到台灣,這也是NSO完成美東與日本巡迴壯舉之後的第一場音樂會,曲目大且豐富,尤其開心能再次跟史蒂芬‧賀夫合作,兩人首次合作是在2008年,2018年也美國巡演也合作過,是很熟的音樂朋友。

談到下半場的蕭斯塔科維契的第八號交響曲,呂紹嘉説,在納粹德國進攻蘇聯,俄國準備展開反擊的時刻,蕭斯塔科維契寫出了這首第八號交響曲,可以看見作曲家與人民同一陣線。「但其實蕭斯塔科維契是一位很會在作品中隱藏密碼的作曲家,他曾說第七號及第八號交響曲都是他個人的安魂曲, 蕭斯塔科維契想表達的是一般人民、尤其知識分子所受到的不公平箝制及身處被壓迫的環境,是非常沈痛、龐大,如臨大災難的感覺,是一部非常偉大、心靈會得到洗滌的作品」。

呂紹嘉説,他個人非常期待與大家分享這首音樂,尤其現在世界巨變的時代,有很多的問題值得我們深思,音樂超越時空,讓人去面對世界的本質,這首曲子就是如此特別。

多次來台演出,讓樂迷朋友留下深刻印象的鋼琴名家史蒂芬‧賀夫,這次將演奏拉赫瑪尼諾夫的第四號鋼琴協奏曲。對於演出充滿期待的賀夫說:「這是我第四次與NSO合作,包含一次美國巡演,我非常喜歡台灣的觀眾,也了解到在台灣有非常多人在學習音樂。很開心能再次來到台灣,並為大家帶來拉赫瑪尼諾夫的第四號鋼琴協奏曲,此曲也是我最喜歡的樂曲之一」。

史蒂芬‧賀夫指出,拉赫瑪尼諾夫的第四號鋼琴協奏曲誕生於作曲家的生命晚期,當時的他不確定自己在世界的定位,也擔心自己有點過氣。他熱愛過去美好的一切,卻也深知他必須迎合當代潮流與喜好,而這些靈魂中的騷動不安,都在這首樂曲中呈現,精彩可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