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NSO登德國最大音樂廳系列音樂會 前音樂總監呂紹嘉見證:感動又驕傲

  • 時間:2024-04-12 06: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NSO登德國最大音樂廳系列音樂會  前音樂總監呂紹嘉見證:感動又驕傲
旅居德國漢諾威的NSO前任音樂總監呂紹嘉(左),特別到漢諾威庫佩爾音樂廳欣賞NSO演出,直說感動又驕傲,並到後台與現任NSO音樂總監暨指揮準・馬寇爾(右)相見歡。(NSO提供)

正在歐洲巡演的NSO國家交響樂團,德國時間4月11日晚間重返德國漢諾威,在庫佩爾音樂廳(Kuppelsaal, Stadthalle Hannover)演出。NSO在音樂總監準・馬寇爾的帶領下,以優美動人的樂聲征服當地樂迷的心。NSO前任音樂總監呂紹嘉正好住在漢諾威,也特別前來捧場。呂紹嘉說,NSO一步步走來,現在已經能夠被當成專業樂團一樣,放在同樣平台上來比較,而且是參加當地最富盛名的系列音樂會,可說是有一定的品質保證,而NSO表現也沒讓人失望,讓他覺得感動又驕傲。

NSO歐巡進入尾聲,倒數第二場再度回到德國漢諾威,這回則是登上坐擁3,600席次、號稱德國最大音樂廳的庫佩爾音樂廳(Kuppelsaal, Stadthalle Hannover)演出,隨行獨奏家依舊是國際鋼琴天后卡蒂雅.布尼亞季什維莉 (Khatia Buniatishvili)。

NSO的演出在第一首《美濃之道》時,就讓2,000多位買票進場的當地樂迷驚艷,演出完畢,就有樂迷主動向台灣媒體表示該首曲子「So beautiful!!」;對於NSO詮釋柴可夫斯基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以及德沃札克第八號交響曲,在細節上的音色處理,德國樂迷頻頻點頭,表達對NSO的認可。特別是安可曲,在準・馬寇爾感性又幽默的介紹台灣後,獻演蕭泰然的《福爾摩沙的天使》,讓樂迷輕易被帶入優美的樂聲中,甚至在音樂會後賽場,都還可聽到有人在哼唱旋律,不少人更用Fantastic 極出色的字眼,表達對NSO演出的認可。

在漢諾威旅居多年的NSO前任音樂總監呂紹嘉,也特別前來捧場,並給予NSO表現高度肯定。呂紹嘉說,NSO這次演出的場地是漢諾威會議中心負盛名的庫佩爾音樂廳,參與他們每年最重要的PRO:MUSICA系列音樂會演出,過去包括柏林愛樂、倫敦愛樂都經常受邀參加該系列音樂會,已故指揮大師卡拉揚也就非常喜歡庫佩爾音樂廳,NSO能夠受邀來此演出,代表有一定品質保證,NSO也確實沒讓大家失望,讓他覺得感動又驕傲。呂紹嘉:『(原音)他們這幾年也特別在,就是說不一定只找大家最熟悉的那些,像是柏林愛樂或是倫敦愛樂就是,有時候也會找很遠的,像我們現在台灣就被邀請來,這樣當然也一定是已經有這個份量,因為他們不能砸了自己招牌啊,你來了,必須要有一定水準嘛,所以就等於說,這是一個品質保證,我覺得今天也不讓人失望,我覺得就是真的就是有那個level,聽眾都聽得非常感動。』

對於德籍指揮準・馬寇爾用德語風趣又感性向當地樂迷介紹台灣,很容易引起當地樂迷對台灣的感受,呂紹嘉也覺得非常棒,認為是替台灣做了一次最好的外交。

呂紹嘉說,過去他也曾兩度帶NSO歐巡,現在看到NSO在歐巡的表現,明顯感覺到一步一步、規格越來越高,如今NSO的演出已經不需要被歐洲樂迷或是樂評,用一種帶有同情的眼光來看待,覺得來自這麼遠的地方有古典音樂已經很不錯了,而是已經可以和許多一流樂團,放在同樣的平台來比較,他覺得很高興。

呂紹嘉說,NSO去年到美東巡演可說是重要里程碑,今年來到歐洲,未來也應該要繼續不斷到國外巡演,變成國際巡演的常客,讓即使最嚴苛的樂評也自然而然用評論專業樂團的方式看待NSO;另外,呂紹嘉也提到,目前國際情勢讓台灣受到很高的矚目,許多德國人現在都知道台灣,此時國家交響樂團走上國際,絕對是最好的外交,應該把握時機。


NSO歐巡進入尾聲,倒數第二場再度回到德國漢諾威,登上號稱德國最大音樂廳的庫佩爾音樂廳(Kuppelsaal, Stadthalle Hannover)演出,再度征服當地樂迷的心。(NSO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