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柯文哲:雙北確診數有黑數 被PCR量能限制了

  • 時間:2022-05-15 18: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柯文哲:雙北確診數有黑數 被PCR量能限制了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現在疫調、安置都很困難,守住醫療量能才是最重要的。 (資料照/中央社)

台北市今天(15日)新增1萬1,701例本土病例,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赴中正紀念堂視察與北榮合作新增的防疫急門診來速建置時表示,近來雙北確診量數約3萬4千多人,依照R值大於1狀態下,不應該是這樣局面,他質疑PCR量能已經將雙北的確診數限制住而有黑數,未來一個星期,全台灣確診數會上升,所以要確保最後醫療量能能守住。

本土疫情持續升溫,台北市15日新增1萬1,701例本土確診病例,而台北市為增加採檢量能,與台北榮民總醫院合作於中正紀念堂新增防疫急門診,將於16日下午試營運,17日正式啟動,台北市長柯文哲15日特別前往中正紀念堂視察防疫急門診車來速建置進度。

台北榮總副總院長李偉強表示,北榮這兩天積極準備進駐中正紀念堂採檢站與急門診,初期每天3班,每班400人起,主要採預約,規劃4線車道進行,包含2汽車道、1機車道、1行人道,汽車則分低乘載與高乘載車道,還會配置兒科醫師,可以從車輛兩面同時採檢。

北榮也補充,初步規劃,此站每日PCR量能為1200人,必要時可以擴增到5線車道,量能可以增加到1500至2000人,加上醫院本部設置的防疫急門診,每日量能最高大約3700人,預計16日下午所有人馬會進駐,先做小量測試,17日開始正式營運。

而柯文哲視察後受訪時表示,雙北近幾天的確診數約3萬4千多人,依照R值大於1狀態下,不應當是這樣局面,他質疑PCR量能已經將雙北的確診數限制住呈現黑數,他已向衛福部長陳時中提及,大家要務實、實事求是,現在疫調、安置都很困難,守住醫療量能才是最重要的。柯文哲說:『(原音)上面大概都是黑數了,確診者可以安置就很了不起了,醫療量能可以守住,中重症都可以照顧到是最重要。未來一個星期全台灣確診人數上升,是因為中南部確診人數再加上來,因為他們還沒達到PCR量能,北北基桃確診人數就是這樣了,因為他已經被PCR量能卡住、限制住了。』

而對於中央研議再放寬居家隔離「3+4」政策,打滿3劑疫苗再加上快篩陰性可以免居隔,柯文哲說,這要訴諸國民道德,若糾結電子圍籬等強制手段,確診數1天1千例還可以處理,但一天6萬例就難以處理,這對每天確診有2萬例的地方更難以執行。他認為台灣國民素質很高,去年5月台灣沒有動用警察、軍隊,靠著呼籲讓民眾聽從指示、合作,就能撐過疫情,他也曾勸過陳時中,既然有去年成功經驗,要相信國民可以撐過這一關,應該訴諸國民道德,要自動自發。

另外,媒體詢問,經過地方連日呼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65歲以上快篩陽性經醫師評估後可投藥是否太慢?柯文哲說,雙北面對疫情首當其衝,壓力較全台灣整體大,所以比較焦慮,並不是怪陳時中慢。柯文哲進一步說明,醫學上的診斷與臆斷不同,COVID-19抗原快篩可以做為臨床上處置的決定因素,若等到PCR確認診斷,會錯失治療黃金時機,他認為陳時中應該聽懂了才下令讓防疫上臨床歸臨床、法律歸法律,兩者互不干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