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明起鋒面又來亂 嚴防旺盛午後雷陣雨、大台北恐現局部豪雨

  • 時間:2022-05-30 11: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明起鋒面又來亂 嚴防旺盛午後雷陣雨、大台北恐現局部豪雨
端節前夕天氣預報。(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表示,台灣今天(30日)主要的降雨將集中在午後,尤其是中部以北山區、大台北和宜蘭地區要留意局部較大雨勢以及短時強降雨;而明天隨著北方的梅雨鋒面再度南下,各地山區以及大台北和宜花地區也可能出現非常旺盛的午後雷陣雨,並且不排除會有大雨發生的機率,尤其大台北地區更需嚴防局部豪雨。

隨著西南風長驅直入,台灣各地30日的氣溫都明顯回升,中南部也從清晨起陸續出現短暫陣雨,預計接下來一整天,中南部都是這種時晴時雨的天氣。

但是午後,包括各地山區、大台北地區以及宜蘭、花蓮都可能出現午後雷陣雨;尤其中部以北山區、大台北和宜蘭地區要留意局部較大雨勢及短時強降雨;預估晚間起,午後雷陣雨就會逐漸趨緩,但是中南部在西南風持續影響以及北方鋒面逐漸接近的情況下,直到31日清晨還是會陸續出現一些降雨。

值得留意的是,31日一整天,全台都將再度受到鋒面南移的影響,除了各地山區以及大台北和宜花地區可能出現非常旺盛的午後雷陣雨,大台北地區更需嚴防局部豪雨。氣象預報員劉宇其說:『(原音)明天早上的時候,在苗栗以南會有一些零星的短暫陣雨或雷雨的現象;不過中午過後,在各地的山區、大台北地區、宜蘭地區、花蓮地區,可能會有非常旺盛的午後雷陣雨出現,我們不排除可能會有大雨,甚至在大台北地區會有局部性的豪雨發生。所以在明天中午過後,請大家一定要特別留意、並且防範大雷雨當中,可能會有的短延時強降雨、雷擊跟強陣風。』

所幸這道鋒面在6月1日到3日就會稍微遠離,水氣也將稍微趨緩,但是中南部還是會有些零星陣雨,各地山區、北部及東半部午後也還是會有些局部雷陣雨;不過4日起,水氣又會開始增加,降雨的範圍也會再度擴大。

氣溫方面,未來一周,在西南風影響下,各地高溫都在攝氏32度以上,尤其西半部內陸地區可能飆到34、35度,背風面的台東大武更已連日出現36度高溫,氣象局也持續針對台東發布橙色高溫燈號,同時提醒民眾未來幾天注意防曬並嚴防熱傷害。

此外,這段期間,金門、馬祖都容易出現低雲或局部霧,交通往返要特別留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