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在野黨譴責國務機要費除罪化 民進黨稱歷史共業轉型正義

  • 時間:2022-05-30 13: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在野黨譴責國務機要費除罪化 民進黨稱歷史共業轉型正義
立法院會今天(30日)處理攸關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修正案」,朝野立委爆發數波肢體衝突(劉玉秋攝)

針對立法院會今天(30日)三讀通過攸關關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修正案」,國民黨嚴黨團譴責這是立院有史以來最黑暗的一天;時代力量黨團也表達抗議與遺憾,認為這是個案修法惡例再現;民進黨團則強調,「國務機費」與「特別費」都是歷史共業,除罪化是轉型正義的一環,修法正當性十足,呼籲國民黨不必再拿扁案做政治操作。

立法院會30日在朝野爆發數波肢體衝突及混亂中,民進黨團以人數優勢表決三讀通過「會計法第99條之1修正案」,將國務機要費除罪化。

對此,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民進黨在疫情最嚴重之際,強行通過替前總統陳水扁貪污除罪化的法令,真是立法院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國民黨團嚴厲譴責。曾銘宗說:『(原音)只為阿扁一人強行通過國務機要費貪污案,強行通過,有這樣的政府、有這樣的國家媽嗎?希望全民睜大眼睛好好檢視,民進黨60幾位貪污立委。』

而時代力量黨團也針對執政黨委員強力護航下,強行通過「會計法第99之1條」修法表達抗議與遺憾,更直言這是繼2013年在國民黨主導,各黨團配合下,立法院通過俗稱「顏清標條款」的修惡之後,再度上演荒謬的修法。時力指出,支持涉及國務機要費的案件當事人,在司法程序上爭取自己清白的權利,但反對為個案提出普遍適用的修法提案,執政黨應懸崖勒馬、公開道歉,並呼籲行政院長蘇貞昌應依憲法規定,對立法院通過「會計法第99之1條」之決議,提請立法院覆議,莫讓如此爭議的法案及審議的過程,大開民主倒車。

不過,民進黨團則召開記者會說明「會計法」修法始末,並強調這是轉型正義的一環。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國務機要費和特別費都是歷史共業,會計科目上特別費和國務機要費完全一樣,沒有道理同樣的科目下一個除罪、一個不除罪,這是憲法平等權問題,他呼籲國民黨要走出逢扁必反的時代,扁案不是政治提款機。柯建銘說:『(原音)這種法律平等原則跟憲法平等權正當性絕對十足,國民黨不用再用這個來消費,也不用像今天如此大費周章的反爭,最主要是朱立倫主席在操作政治我們今天表達最大的遺憾與譴責。』

而台灣民眾黨團則說,「會計法」修法未經充分討論便急於通過,顯然不合理,但國民兩黨又再次在立法院上演鬧劇,甚至出現水杯砸毀國父遺像的荒唐行徑,背離立委被人民所賦予的期待。民眾黨團呼籲,過去監察院糾正主計總處說明及調查總統府選用科目來看,難以斷定國務機要費等於首長特別費,如今雖然修法通過,但政府仍應主動結合學界和法界,釐清基本定義,完善法理意涵。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