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法院休會 游錫堃感謝全國團結防疫盼儘早回復正常生活

  • 時間:2022-05-31 18: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立法院休會 游錫堃感謝全國團結防疫盼儘早回復正常生活
立法院長游錫堃(圖)31日主持立法院第十屆第五會期的最後一次院會,他於院會宣告散會前發表談細數本會期政績。(圖:中央社)

今天(31日)是立法院第十屆第五會期的最後一次院會,立法院長游錫堃於院會法案清倉後發表談話表示,立院本會期自2月25開議迄今,在朝野黨團共同努力下共通過96項議案,包括憲法修正案1案、法律案61案、預算案22案、廢止案5案、人事同意權3案及其他議案4案等,在本會期即將結束的時刻,他要代表立法院向各黨團、全體職員工、駐警同仁表達誠摯的感謝,並感謝全國醫護及防疫人員一起團結防疫,期盼台灣儘早回復正常生活。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主持立法院第十屆第五會期的最後一次院會,他於院會宣告散會前發表談細數本會期政績。他指出,本會期一共通過96個議案,共有「落實世代共贏」、「促進居住及交通安全」、「完善施政與轉型正義」、「強化國家安全」、「提升教育品質及友善地球」及「國會外交及國會行政」等六大重點。

游錫堃指出,立院本會期通過18歲公民權的憲法修正案、同意「紓困特別條例及特別預算」施行期間延長至明年6月30日以加強防疫安全,也通過「建築法」、「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消防法」、「災害防救法」及「鐵路法」等促進居住及交通安全;此外,院會也通過「國安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強化國家安全;還修正「村里長事務補助費條例」,調升村里長事務補助費,並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及「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完善施政與轉型正義;還有通過「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幼兒教育及照顧法」與「教保服務人員條例」以因應少子女化的衝擊,維護學生受教權。

另外,在國會外交及國會行政方面,游錫堃說,為支持烏克蘭,立法院會通過決議,對於俄羅斯政府片面發動對烏克蘭的軍事侵略行動,朝野黨團予以最嚴厲譴責,並強烈呼籲俄羅斯政府盡速停止侵略行為,以理性方式解決爭端。同時,面對3月陡然升高的疫情,立法院除了接待包括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NDI會長以及韓國、瑞典、日本等國外賓之外,也在5月20日由跨黨派委員組團前往日內瓦,向全世界表達台灣希望有意義的參與WHA。而今年因適逢舊金山和約及台北和約生效70週年,游錫堃說,立法院為善盡「公民教室」的功能,立院議政博物館也舉辦特展,詳述歷史脈絡。國會遷(改)建諮詢委員會也已走訪各提案地方政府,聽取各方意見,預定9月份提出評估報告。

由於立法院朝野黨團先前協商時達成共識,本會期法定會期結束後,原則上不召開臨時會。游錫堃最後也強調,在本會期即將結束時刻,他要代表立法院向各黨團、全體委員、全體職員工、駐警同仁以及媒體朋友表達誠摯的感謝,讓國會正常運作。他並感謝全國醫護及防疫人員,一起團結防疫,也期盼台灣儘早回復正常生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