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女王登基70週年 法總統感性道賀

  • 時間:2022-06-02 16:5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英女王登基70週年 法總統感性道賀
法國總統馬克宏透過錄影祝賀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登基70周年。(AFP)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今天(2日)祝賀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登基70周年的「白金禧」(Platinum Jubilee),並稱呼女王為「連繫我們(英法)兩國的黃金線」,這件事可以追溯到二戰時期。

馬克宏在以英語錄製、獻給女王的影音訊息中說,「在過去70年…你一直致力於我們的聯盟和友誼。」

馬克宏以二戰時期的黑暗歲月回憶說,「你的家人曾在你們家裡歡迎戴高樂將軍(Charles de Gaulle),當時這位自由法國與後來建立第五共和的總統,逃離納粹佔領在倫敦避難。」

法國在二戰時期曾被納粹占領,迫使戴高樂逃往英國。

馬克宏表示,從此之後,女王「終身致力於兩國的聯盟」,「與我們共享歡樂,並見到法國人民對你深摯的情感與景仰。」

接著,馬克宏轉以法語向女王表示,「今天為你祝賀,也在祝賀團結我們兩國的真摯與深厚的友誼。」

英國女王的法語相當流利。

英法兩國雖是親密盟友,但自從英國在2020年脫離歐洲聯盟後,兩國關係已變得緊張。

英法兩國經常在一些問題上意見不和,比方倫敦脫歐之後與鄰邦的貿易關係,以及移民經常搭乘小船從法國跨境進入英國等。

最近的一項爭議是,法國在5月29日歐洲冠軍聯賽(Champions League)冠軍戰時,出現混亂場面,法國警察在過程中對英國利物浦隊(Liverpool)球迷動用催淚瓦斯,法國體育部長歐迪亞-卡斯特拉(Amelie Oudea-Castera)更指責英國球迷「不受管制」,令英國大為憤怒。

這場比賽最終由西班牙皇家馬德里(Real Madrid)以1比0擊敗利物浦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