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專家:估6/30前重症死亡獲控制 單日病例3萬時轉流感化

  • 時間:2022-06-08 11: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專家:估6/30前重症死亡獲控制 單日病例3萬時轉流感化
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8日表示,目前COVID-19本土疫情已開始下降,預估6月底前重症及死亡人數即可獲得控制。(資料照/圖:中央社)

COVID-19本土疫情持續,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今天(8日)表示,目前疫情已開始下降,死亡高峰將於疫情高峰過後2、3週呈現,預估6月底前重症及死亡人數即可獲得控制,當每日確診數降為3萬例時,疫情就會轉為流感化。

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8日透過線上直播表示,從全球Omicron疫情發生率及死亡率曲線可看出,確診數在今年1月底及3月中旬皆有一個高峰,而死亡部分則在確診高峰的2、3週後也會達到高峰,目前確診個案仍持續往下;台灣目前正處於即將下降時期,6月5日後發生率曲線開始有下降趨勢,與紐西蘭的曲線非常接近,若無特別因素介入,台灣流行應會持續下降。他說:『(原音)台灣流行曲線跟紐西蘭的幾乎非常接近,只是我們的高峰沒有像當時紐西蘭那麼高,可是我們也看到開始台灣的流行曲線,大概6月5號這個禮拜後開始會有往下降的趨勢,雖然受到假期效應影響,還需要再觀察,但應該很確定台灣的流行曲線在各年齡層很多縣市都已經開始下降。』

陳秀熙指出,當各國確診數逐漸下降後,若仍持續使用致死率反映死亡情形可能產生謬誤,以英國、加拿大及丹麥為例,近期通報個案數已大幅下降,但致死率卻高漲達千分之10以上,顯示致死率在流行後期已無法作為死亡評估指標,各國應以族群累積死亡率進行比較,以反映死亡真實情形。而比較各國在Omicron感染人數達高峰2週後累積族群死亡率,各國平均為每10萬分之20,台灣則控制在每10萬分之8,防疫成效佳。

陳秀熙指出,在抗病毒藥物初期介入、醫療量能初期調整,加上兒童、長者、共病等脆弱族群在流行高峰後提高防疫適應力,台灣死亡預測有下降趨勢,若能進一步精準使用抗病毒藥物並有效調整醫療量,且介入效益達50%,台灣重症及死亡人數則可在6月30日前受到控制,整體族群累積死亡率約為每十萬分之16,這與國際相比屬於前段班。

此外,陳秀熙表示,紐西蘭在3月中疫情高峰後流行隨之下降,目前平均單日通報個案數約7千人,累積感染率達22.7%,逐漸轉為地方流行監測疾病;而台灣也將在不久之後走入Omicron地方流行,若以紐西蘭模型推估,台灣每日通報人數約控制在3萬人左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