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專家:共軍003航母下水時間避開美國期中選舉

  • 時間:2022-06-09 08:2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專家:共軍003航母下水時間避開美國期中選舉
據衛星影像顯示,中國海軍003型航空母艦已接近完工。(圖:csis.org官網)

共軍第3艘航空母艦的下水時間此前曾引起許多猜測,香港軍事分析家梁國樑則指出,這艘航艦在美國期中選舉之前不應該下水,不讓美國民主、共和兩黨有炒作中國話題的藉口。

梁國樑8日在明報刊登文章,分析003航艦的技術細節和艦載機等。

對於這艘航艦未如外界預測在端午節(3日)下水,他說,003航艦下水的先決條件,相信是等到動力系統和電磁彈射系統安裝及測試成功之後。

據分析,電磁彈射是全新技術,要求精益求精;為萬全之計,留在乾船塢時間長些是明智之舉。

但他強調,003航艦在今年下水,別具意義。梁國樑說,今年是中國第一次鴉片戰爭戰敗、被迫簽訂「南京條約」3個甲子、即180週年之年,由此也開啟了中國人民反殖民、反封建的新篇章。他說,「不忘國恥、繼往開來是中國人民傳統。」此外,他表示,「面對新老霸主英美聯盟的打壓,003航母今年下水別具意義。」

但具體在哪月哪日,他預期,「美國中期選舉之前不應該下水,不留下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炒作中國話題的藉口。」美國期中選舉訂於11月8日。

在技術分析上,梁國樑表示,這艘航艦採用新穎的電磁彈射技術,而且應用馬偉明將軍獨創的直流中壓綜合電力系統,這就比同樣採用電磁彈射系統的美國福特級航艦在技術上領先一籌。

此外,殲-35匿蹤戰機將是003航艦的艦載機。

他並透露,003航艦續建姐妹艦,「第一塊鋼板」傳已切割,前期建造工作已在江南長興廠進行。

他說,常規動力航艦有核動力所不具備的好處,但動力不足始終是電磁彈射系統的障礙。不過,馬偉明將軍研發的綜合電力系統成功破解了這個難題。

言下之意,003航艦的姐妹艦應該是常規動力航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