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船艦入侵越南海域後 美航母訪問越南峴港

  • 時間:2023-06-25 13:2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中國船艦入侵越南海域後 美航母訪問越南峴港
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25日抵達越南峴港(Danang)。(圖:雷根號臉書)

法新社記者目擊,在越南抗議中國船隻在其水域航行的幾週後,一艘美國航空母艦今天(25日)抵達越南中部城市峴港(Danang)。

在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航空母艦停靠峴港之際,美國和越南正在慶祝兩國「全面夥伴關係」十週年,而兩國的貿易關切日益密切,同時也擔憂中國在這個地區日益增強的實力。

一艘中國調查船、多艘海警船和漁船在越南的南海專屬經濟海域作業了好幾個星期,引發越南外交部抗議並要求離開。

這些船最終在6月初離開。

儘管越南、菲律賓和馬來西亞等其他東南亞國家也提出了主權聲索,但中國聲稱擁有這條資源豐富航道的大部分主權。

坎培拉新南威爾斯大學(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海事安全博士候選人阮世芳(Nguyen The Phuong,音譯)告訴法新社:「這次的訪問傳達了一個訊息:越南正在藉由改善與美國和其他外部勢力的安全關係,繼續制衡中國。」

在美國航空母艦的訪問前,印度海軍船艦上個月抵達峴港,日本最大軍艦本週稍早訪問了越南東南沿海城市金蘭(Cam Ranh)的港口。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范秋姮(Pham Thu Hang)這個星期稍早表示,這次的停靠是「為了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合作與發展而進行的一般友誼交流。」

范秋姮說,如果華盛頓希望維持在這個地區的主導地位,美國與越南之間牢固的雙邊關係將是關鍵。

范秋姮指出:「美國希望透過派遣其最強大的海軍資產之一,他們將在越南擁有一個值得信賴且可靠的合作夥伴。」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年4月短暫訪問河內,並表明他希望升級外交關係。

這是美國航空母艦第三次訪問越南,此前,2018年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曾經歷史性的訪問越南,當時也是越戰結束以來這類軍艦首次抵達越南。

這趟訪問包括幾項文化和社區活動,例如美國海軍樂隊音樂會、參觀孤兒院和體育競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