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梅雨鋒持續徘徊到週日 下週起轉為盛行西南風

  • 時間:2022-06-10 11: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梅雨鋒持續徘徊到週日 下週起轉為盛行西南風
氣象局10日預估,未來3天,天氣依舊不穩定,各地仍要留意一波波的雨勢。(資料照片/ 中央社)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年第三波梅雨鋒面今天(10日)持續在台灣北部海面附近徘迴,預估明天又會稍微南移到北部陸地,直到周日才會逐漸遠離;而下周一開始,台灣也將轉為西南風盛行的環境,各地都要留意高溫悶熱的天氣;不過下周三起,可能又有另一道鋒面逐漸建立,但是否會再度影響到台灣,仍有待觀察。

從6日就開始影響台灣的梅雨鋒面,迄今依舊在台灣北部海面到北部陸地徘徊,加上鋒面前緣還有西南風帶來比較暖濕的空氣,因此從華南沿海、廣東海面、一直到台灣附近,都有些明顯的對流雲系消消長長,並在10日清晨,為馬祖、澎湖以及台灣沿海帶來一些降雨,氣象局也一度針對馬祖及澎湖發布大雨特報及大雷雨即時訊息。

氣象局預估,未來3天,天氣依舊不穩定,各地仍要留意這種一波波進來的雨勢。氣象預報員朱美霖說:『(原音)那在未來的天氣趨勢方面呢,周日以前,鋒面都是在台灣的北部海面一直到陸地附近活動,尤其是明天的時候,鋒面會稍微接近我們一些,因此環境上面呢會再稍微不穩定,整體的降雨會略微地增多,所以西半部地區,還有澎湖、金門、馬祖,都還是容易有一些斷斷續續的陣雨或雷雨;尤其是西半部以及東北部這一帶,降雨的時間稍微比較長一些,中部以北地區呢,也要留意可能會有局部的大雨出現;而在東半部地區也可能會有一些局部性的降雨出現。』

預估12日起,鋒面才會逐漸遠離,台灣附近也將開始轉為西南風盛行的環境,尤其13日之後,鋒面位置更加北偏,各地降雨也會趨緩,只剩中南部迎風面地區還是會有些間歇性地降雨,其他各地則可望轉為多雲到晴、午後有些局部雷陣雨的天氣,而這樣的天氣也將持續到14日。不過15、16日兩天,雖然大致仍在西南風影響下,但此時華南也有一道鋒面正逐漸建立,屆時是否會影響到台灣的天氣仍有待觀察。

氣溫方面,周日前北台灣大致屬於舒適到稍微悶熱的情況,高溫在攝氏28-30度左右,中南部高溫則依舊上看32、33度;下周一開始,各地氣溫都將上看33-35度,東南部也可能有焚風發生的機率,局部高溫恐飆到36度,需留意防曬、同時避免中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