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與中國安全協議 薩摩亞、紐西蘭領袖:需經區域論壇評估

  • 時間:2022-06-14 14:3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與中國安全協議 薩摩亞、紐西蘭領袖:需經區域論壇評估
薩摩亞總理馬塔法(Fiame Naomi Mata'afa)與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14日在威靈頓召開聯合記者會。 (AFP)

在索羅門群島與中國簽署安全協議引發騷動後數週,太平洋島國薩摩亞(Samoa)和紐西蘭領導人今天(14日)表示,中國與太平洋島國建立安全協定的提議,應該由區域論壇評估。

太平洋島嶼與其包括美國、澳洲和紐西蘭在內的老盟友,因為索羅門群島與中國簽訂安全協議而感到措手不及,在此同時,中國正推動擴大其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

薩摩亞總理馬塔法(Fiame Naomi Mata'afa)在與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一同召開的在記者會上表示:「這些議題需要在更廣泛的背景進行評估,也就是在我們現有的安全規定,以及我們希望採取的措施的背景之下」,馬塔法指的是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

太平洋島國論壇成員國的領袖,7月中旬將在斐濟舉行會議,這是他們自2019年以來首次進行面對面集會。

中國駁斥對其與索羅門群島簽訂協定的批評,稱中國並不構成軍事威脅,同時更密切的關係將嘉惠所有人,而中國正在推動與十幾個太平洋國家達成一項涵蓋警務、安全和數據通訊合作的區域性協定。

太平洋地區領導人上個月與一名中國資深官員討論了這項提議,但他們沒有同意這個提議。

馬塔法說:「相關決定是這些國家認為,審議這類提議的適當方式需要論壇秘書處的通過。」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也表示,根據區域協議,安全問題應該在太平洋島國論壇討論。

阿爾登說:「作為一個論壇,我們將聚在一起討論這些議題,當然,我們希望能達成共識。」

但是,針對中國議題,太平洋島國能否達成共識可能仍是項挑戰,因為太平洋島國論壇的帛琉、馬紹爾群島、諾魯和吐瓦魯等4個成員國,承認台灣的主權而不是北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