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入境3+4限額很難搶 國民黨:不能剝奪國人回家權利

  • 時間:2022-06-16 10: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入境3+4限額很難搶 國民黨:不能剝奪國人回家權利
國民黨16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入境「3+4」與限額制度造成許多民怨。(國民黨文傳會提供)

我國入境檢疫規定15日起放寬為「3+4」天,且每周入境限額2.5萬人。中國國民黨今天(16日)指出,包括檢疫後4天的自主管理如何落實、入境限額阻礙國人返台等都導致民怨不斷,呼籲中央調整政策,使國人返台可不受名額限制。

台灣邊境防疫管制15日起鬆綁,包括入境居檢放寬為「3+4」、總量管制每周2.5萬人入境,以及開放旅客轉機。不過,國籍航空業者反映,2.5萬人的額度幾乎不敷使用,交通部也建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可視疫情狀況評估放寬入境人數限制。

國民黨16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入境新政策上路後反映出3大缺失,包括自主防疫作業流程指引不明、規定一國多制、以及自主防疫空間無單位稽查等。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張斯綱表示,許多海外國人急著返台恢復戶籍,以便趕上年底選舉投票,建議政府將台籍旅客排除在入境限額管制。他說:『(原音)很多國外(台人)需要到台灣來,是不是可以協調航空公司放寬各家公司的配額,讓入境人數、中華民國籍的入境(旅客)不要算在每周2.5萬人裡面,把他撇開來、把數額抽出來,因為國人有回家的權利,不能剝奪國人回家的權利。』

國民黨指出, 入境檢疫改為「3+4」天,但卻必須住在同一場所,而後4天的自主管理期間,中央也只說有必要可外出,但所謂「必要需求」如何定義卻不清楚。此外,政府還要求旅館須承擔通報居檢者「逾期未歸」之責,但卻沒有明確告知業者「逾期」的時間限制如何訂定。國民黨呼籲指揮中心不要攬權、管緊緊,不可將責任推給旅館業者,應適度授權地方政府針對後4天自主管理可因地制宜辦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