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斯里蘭卡爭搶燃料騷亂 軍隊開火壓制

  • 時間:2022-06-19 17:2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斯里蘭卡爭搶燃料騷亂 軍隊開火壓制
斯里蘭卡出現前所未見、爭搶購買汽油和柴油的大排長龍隊伍。圖為斯里蘭卡的最大城市可倫坡(Colombo)。(AFP)

斯里蘭卡官員今天(19日)表示,在這個印度洋島國出現前所未見、爭搶購買汽油和柴油的大排長龍隊伍,爆發加油站騷亂之際,斯里蘭卡軍隊開火,以遏制民眾與軍警衝突。

斯里蘭卡軍方發言人普雷馬拉特尼(Nilantha Premaratne)說,可倫坡(Colombo)以北365公里的維蘇瓦瑪杜(Visuvamadu)發生警衛遭民眾投擲的石塊擊中,軍方部隊18日晚間開火壓制民眾騷亂。

普雷馬拉特尼告訴法新社說:「約20到30人的群眾投擲石塊,並損壞一輛軍用卡車。」

警方表示,軍隊開火以平息與日益惡化的經濟危機有關的騷亂,造成4名平民和3名士兵受傷。

警方表示,由於加油站已沒有石油,駕駛車輛的民眾發起抗議,並且事態逐漸升級為民眾與軍隊的衝突。

斯里蘭卡正遭受自獨立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可倫坡當局嚴重缺乏外匯,無法進口食品、燃料和藥品等民生必需品。

斯里蘭卡2,200萬人口一直在忍受嚴重的物資短缺,並為了爭搶購買稀缺的民生必需品而大排長龍,然而造成國家面臨困境的總統戈塔巴亞·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數個月來一直拒絕民眾要求下台的呼聲。

斯里蘭卡已部署武裝警察和軍隊守衛加油站。

在此之前,斯里蘭卡中部城鎮倫布卡納(Rambukkana)4月示威升溫,當時民眾因爭搶配給汽油和柴油而發生衝突,警察開火擊斃1人。

此外,警方表示,18日在3個地點爆發涉及駕駛者爭搶石油和柴油的衝突,造成至少6名警員在一次衝突中受傷,7名駕駛者被捕。

斯里蘭卡政府宣布關閉國家機構和學校2週,藉此減少通勤和保存國家已所剩無幾的燃料庫存。

另外,斯里蘭卡也面臨創紀錄的高通貨膨脹和長期停電,這些情況導致數個月的抗議活動。

聯合國表示,斯里蘭卡五分之四的人因為吃不起飯而開始節食,並警告說,該國面臨一場迫在眉睫的「可怕的人道主義危機」,數百萬人急需援助。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me)16日開始向可倫坡需要援助的大約 2,000名孕婦分發食品券,作為「拯救生命援助」的一部分行動。

世界糧食計劃署正試圖為6月至12月期間的糧食援助工作籌集6,000萬美元資金。

斯里蘭卡4月宣布510億美元的外債違約,並正在與國際貨幣基金(IMF)就援助事宜進行磋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