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融信託風暴:台灣需警覺的兩大風險點

  • 時間:2023-08-15 14:2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融信託風暴:台灣需警覺的兩大風險點
中國規模最大的民營資產管理公司「中植系」旗下的中融信託。(AFP)

中國規模最大的民營資產管理公司「中植系」旗下的中融信託投資房產失利,部分產品停止兌付,市場因而擔憂中國版的「雷曼風暴」可能來臨。不過,專家分析指出,中國和美國市場結構有別,中融信託的問題較可能是一起中國境內事件,外溢效應相對有限,因此不至於演變成雷曼危機的翻版。

對於台灣投資人和金融機構,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員謝順峰提出了以下兩點需要注意:

1.個別金融機構在中國市場的深度:雖然整體而言,台灣金融業對中國的曝險已逐年下滑,但仍應留意是否有特定金融機構在中國市場的投資或業務較為深入。例如,如果某家銀行對中國企業有大量的放款或持有大量的中國債券,那麼這家銀行可能會受到較大的影響。

2.中國中小型銀行的流動性危機:隨著市場避險情緒升溫,投資人和存款人可能會開始轉移資金,從而導致中小型銀行面臨流動性壓力。若中小型銀行出現流動性危機,將可能衝擊到與這些銀行有密切往來的中國中小型企業,並將衝擊中國經濟,屆時可能進一步影響台灣經濟表現。

根據金管會的最新統計,到今年第2季底為止,全體本國銀行對中國的曝險總額已降至新台幣1.01兆元,曝險占上年度決算後淨值降至23.91%,這兩個數值都創下了新低。這一數據表明,台灣銀行業整體對中國市場的依賴正在減少,相對的風險也在降低。

總結來說,謝順峰認為中融信託的問題不太可能演變成全球性的金融危機。不過,對於台灣,仍然需要密切關注個別金融機構對中國的曝險,以及中國中小型銀行的流動性情況,以避免不必要的風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