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逃命潮!彭博:全球基金連13天拋售中國藍籌股逾百億美元

  • 時間:2023-08-23 16:47
  • 新聞引據:、彭博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逃命潮!彭博:全球基金連13天拋售中國藍籌股逾百億美元
中國金融危機日漸沉重,引發外資逃命潮,近期已連續13日賣超中國股票,且多藍籌股為主,凸顯市場對中國股市信心相當薄弱。(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經濟放緩與金融危機蠢蠢欲動,加速國際資金撤離,《彭博社》報導,海外基金一直在逃離中國股市,截至週三(23日)的連續13天,已撤資約107億美元,這是自彭博自2016年開始追踪該數據以來最長的一次撤資。同時遭到拋售的股票不乏大型龍頭股,像是貴州茅台、綠能龍頭隆基綠能科技等,顯示恐慌股市崩盤的疑慮加深下,即使是中國的行業龍頭也不再受到青睞。

報導指出,受到房地產市場低迷,多家房企爆雷以及地方政府債務問題加劇金融危機疑慮蔓延,使得中國股市本月已下跌近8%,成為全球表現最差的股市之一。而海外基金也不斷拋售持股,賣出天數也創下史上最長。

《彭博社》報導,在8月7日至18日期間,外國投資者賣出貴州茅台公司(Kweichow Moutai Co.) 股票達62億元人民幣(約8.51億美元),使這家中國最大的白酒製造商成為透過香港交易管道遭出售最多的股票。而根據彭博社提供的最新個股數據,緊隨其後的是可再生能源龍頭股隆基綠能科技有限公司和主要銀行招商銀行各拋售47億元人民幣。

遭外資賣超最多十檔股票均是重要成分股

由於7月政治局會議後的樂觀情緒迅速消失,中國滬深300指數目前處於去年11月以來的最低水平。當時外資大批湧入市場,但現在由於經濟數據持續令人失望且未有振奮的提振措施,導致外資再度轉頭撤離。 而在最近的暴跌走勢中,遭外資拋售最多的10檔股票多是滬深300指數中最大的50檔股票。

而外資拋售股票的趨勢也幾乎沒有降溫跡象,截至23日,外資再次流出超過60億元人民幣,一家頂級的中國宏觀對沖基金日前就批評國際資金導致中國股市跌跌不休,稱它們是擾動市場「一群漫無目的的蒼蠅」,但其實根據中國國際金融公司8月間一份報告卻透露,外資持有A股的流通股份總數不到4%。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